香港商報
-- 天氣
兒童友好 一起向未來  深圳兒童友好城市論壇在深舉辦

兒童友好 一起向未來 深圳兒童友好城市論壇在深舉辦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16 21:51: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6日,以「兒童友好,一起向未來」為主題的兒童友好城市論壇在深圳舉辦,為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提供了互促交流的平台。論壇由深圳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深圳市婦女聯合會主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公室副主任賀連輝,廣東省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方賽妹,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代表鄭道,通過線上出席論壇並致辭。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深圳市婦兒工委主任陳清,深圳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深圳市婦兒工委副主任劉蕾現場出席論壇,深圳市婦兒工委成員單位的各位委員、各區分管領導以及各區婦聯主席參加現場活動。大灣區城市代表、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同分享了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吸引了全國29個城市近40萬人次線上觀看。

    論壇包括一個主論壇和3個分論壇,分論壇以「兒童友好空間設計」「兒童友好心理建設」「兒童友好早期閱讀發展」為主題,相關領域的專家展開了探討交流。

微信圖片_20221116205627.jpg

    陳清等嘉賓在主論壇現場啟動了灣區兒童友好城市倡議,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11個城市的婦女兒童工作者,共同發起粵港澳大灣區共建兒童友好城市的倡議,攜手推進灣區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和融合發展,讓兒童成長得更好。

    歐曉理表示,深圳在全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中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在全國最早開展系統性建設兒童友好城市的探索實踐,制定了一系列建設規劃、標準指引和行動計劃,為全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樹立了榜樣。希望深圳繼續先行示範,主動講好中國故事,讓兒童友好成為促進民心相通的國家名片;統籌推進「五個友好」,讓兒童友好成為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現實路徑;着力強化「一盤棋」系統理念,讓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成為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和事業。

    為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兒童友好城市提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對話環節邀請到來自深圳、香港、澳門、廣州、佛山的代表進行交流。劉蕾分享了深圳率先在全國開展系統性建設兒童友好城市的創新實踐,並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兒童和家庭急難愁盼問題,以兒童的健康快樂成長為目標,努力為孩子們做我們應該做、能夠做、做得好的任何事情。來自香港的元新建城(深圳)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創始人、合夥人阮文韜,從城市建設角度介紹了香港在公共空間設計上更好服務兒童以及完善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制度和指引的舉措,並分享了與國際接軌的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理念,探討為兒童提供更多的遊玩「冒險」空間。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劉金玲通過視頻與現場連線,分享了澳門在兒童健康、教育、福利、發展、保護、公民參與等領域為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實施的具體措施。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規劃設計五所所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註冊城市規劃師余煒楷介紹了廣州推進兒童友好納入城市規劃和建設的相關舉措,具體講解了資源的使用如何充分照顧到兒童需求,以及城市規劃如何為兒童的生活、學習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務。佛山市婦聯主席甘綺霞介紹了佛山從教育、福利保障、發展環境、法律保護等方面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實踐經驗。對話嘉賓們還對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和融合發展方面提出了構想和建議。

    從景觀角度出發為兒童提供友好活動空間

    在主旨演講環節,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規劃一所所長、兒童友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劉磊圍繞「兒童友好公共服務標準」發表演講。他認為兒童友好已成為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識,深圳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已由「從無到有」向「從有到優」轉變,並重點介紹了《兒童友好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指南》的編制理念和重點內容,《指南》結合深圳市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實際情況,提出一系列創新條文,向更廣域、更縱深探索兒童友好城市建設。

    北京土人景觀與建築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景觀設計研究院客座研究員、《景觀設計》雜誌學術主編龐偉圍繞「兒童友好的城市公園景觀設計」主題,實時連線分享了公園中的兒童互動性設計相關理念,他認為兒童的成長應該面向自然,要為兒童設計相對動態的、互動性更強的公園,為兒童成長提供更完整、更貼近自然的活動空間。

    據悉,11月18日,還將在大鵬新區舉辦以兒童友好「海洋+」為主題的專題分論壇,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將圍繞海洋教育與兒童友好城區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兒童友好社會等主題進行分享和研討。

    深圳在全國最早開展系統性建設兒童友好城市的探索實踐,「率先創建兒童友好城市」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列入深圳經濟特區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47條清單,向全國推廣。本次「兒童友好,一起向未來」深圳兒童友好城市論壇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促進全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互學互鑒、融合創新以及兒童友好領域的研究和交流。(記者 陳彥潔 通迅員 魏穎)

責任編輯:郭昕玥 兒童友好 一起向未來  深圳兒童友好城市論壇在深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