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科創合作結碩果 助深打造全球一流人才集聚地

深港科創合作結碩果 助深打造全球一流人才集聚地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1-16 23:06: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港科技創新圈的發展成為本屆高交會的關注焦點。11月16日,2022年深圳虛擬大學園聯席會議與2022灣區校長論壇同日舉行。深港高校及科創界人士就深港科創產學研合作展開研討和交流,為深圳科技創新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建言獻策,助力深圳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創新人才集聚地,為深圳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建設增添新的力量。

 記者在會上獲悉,深圳虛擬大學園纍計孵化科技企業1700餘家,纍計培養各類人才44.5萬餘名;纍計承擔科研項目近5200個,轉化成果約2600項。

2.jpg

2022灣區校長論壇嘉賓合影。

 科研實力穩步提升

 本次會議採取線上+線下形式,來自全國各地的高校嘉賓、各界專家學者及深圳市職能部門代表圍繞深化科技創新戰略研究,探索市校合作新路徑,推動各高校科研成果在深產業化等方面展開研討和交流,為深圳科技創新事業發展獻言獻策。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婁岩峰在會上總結了深圳科技創新發展成就,闡述了以企業為創新主體、企業以市場需求為創新導向的深圳創新模式,以及深圳虛擬大學園的科技工作成效。婁岩峰透露,2022年,深圳虛擬大學園科學研究實力繼續保持穩步提升的態勢,在基礎研究領域,獲得資助項目240項,總金額超過2億元(人民幣,下同);14家單位獲得國家級項目131項,總金額2.3億元;研究成果穩中有進,獲得發明專利641個,發表論文1850篇。

 助推深圳產學研發展

 據悉,深圳虛擬大學園成立23年以來,持續推動和引領國內外一流大學與深圳科技創新融合發展,已經聚集了包括清華大學、香港大學、佐治亞理工學院等68所國內外知名院校,其中QS排名前100高校11所,985高校30所,香港高校6所,國外院校8所。6所港校分別是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港校入深為深圳科教發展貢獻了推力。目前已經纍計孵化企業309家,其中2022年新增孵化企業44家。纍計在深設立研發中心84家,纍計在深培養各類人才10709名,其中碩博超過3400名。」 婁岩峰介紹,6家香港高校研究院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16項,佔全市10%。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鄭光廷教授透露,截止2022年11月,港科大深圳平台承擔政府及商業項目合計339項,合同金額逾4.5億人民幣,其中有60餘個百萬及以上重點/重大項目。

 當天會上還舉行了伯明翰大學創新管理與科技轉化深圳研究院啟動儀式和深圳市科技戰略諮詢中心揭牌儀式。

 灣區高等教育合作共贏

 粵港澳大灣區科研快速發展得益於灣區內高等教育的合力支撐。當天,2022灣區校長論壇暨深圳大學40周年校慶學術論壇在該校粵海校區舉行。作為2022西麗湖論壇平行論壇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內外知名高校校長在論壇上通過線上線下模式,在思想激蕩、智慧交流中,共話大灣區高等教育「開放」的理念、「融合」的路徑、「未來」的選擇。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以錄播形式就粵港澳大灣區的教育融合發展發表了看法,提出香港在高等教育和人才培養方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有較高的起點,應該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更多貢獻。段崇智表示,港中大積極配合國家戰略,在產學研各方面全力投入,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最快將於2023年9月推出「2+2本科學位課程」,這將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讓學生於深港兩地校園修讀雙主修本科課程的項目,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化創新型人才的培養與集聚。

 深圳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毛軍發認為,未來,隨着粵港澳高等教育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粵港澳大灣區一定能成長為內地與港澳高等教育全面合作發展的生動典範,建成世界領先水平的高等教育體系和國際教育示範區。

 此外,在2022年深圳虛擬大學園聯席會議上,還舉行了第十四屆深創賽深港澳高校預選賽暨第四屆深圳虛擬大學園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儀式。(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羅維維 深港科創合作結碩果 助深打造全球一流人才集聚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