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國華:描畫都市街巷的「清明上河圖」

王國華:描畫都市街巷的「清明上河圖」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1-18 16:02: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一位「新客家」移民,一位「在地」寫作者,在深圳這座中國現代化發展最神奇的城市,如何通過現實的題材去描摩這座大都市裏日常發生的生命體驗和靈魂顫動?既切合當下語境、當代生存,同時又能忠於自我的切身感受和原初經驗?

 作家王國華在這方面做了一個很好的嘗試,他用他的寫作實踐開啟了一片新的視野——「城愁」。

微信圖片_20221118155810.jpg

 流連街巷尋「城愁」

 所謂「城愁」,是與鄉愁對應的一種閒愁。王國華每個周末都流連於深圳的大街小巷、山川河流、公園社區,對視並描摹。從2018年始,他先後出版了《街巷志:行走與書寫》《街巷志:深圳已然是故鄉》《街巷志:深圳體溫》《街巷志:一朵雲來》等一系列書籍。

 王國華在《街巷志:一朵雲來》的序言裏寫道,「街巷志」系列名為「街巷」,實為深圳這座城市的一切,凡有生命處,皆街巷。這是一本關於城市生活的非虛構作品。

 在他的「街巷志」系列作品中,記錄了作者日常所看到的街巷、村落、公園、河湖、花草、人群,記錄了這座快速發展變化的城市正在發生的、已經消失的許多細節,寫出了許多都市人熟視無睹的所見與所感,展現了城市新移民在融入深圳這座城的探索與生活感知。

 所以,王國華的「街巷志」描繪的其實是煙火人生。誠如國華自言:「此處街巷,並非一街一路一社區,而是包羅萬象的生活。我所走過的每一步,海岸邊,樹林中,草地上,見到的一花一木,一貓一犬,凡有人有溫度處,皆街巷。且不止於濃濃的煙火氣,更有煙火之上的神氣。你能看出來,我一直避免自己掉進普通讀者期待的陷阱,避免陷入過多的事物本身而無法自拔。有了這神氣,煙火氣方氣定神閒,裊裊不斷。街巷集人之大成,在我文中,除了自己,很少寫某一個具體的人,他們和她們,始終都在,無聲地隱沒於我的文字街巷中。」

    微信圖片_20221118155814.jpg

 此心安處是吾鄉

 王國華,河北阜城人,七零後,1997年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曾在長春媒體工作14年。2011年5月南遷,供職於深圳報業集團。至2022年已出版20餘部作品,散文佔了大半。

 大學期間開始散文創作,有作品在報刊零星發表。1999年至2011年偏重於感悟類短文和文史雜文寫作,以本名王國華和筆名易水寒在《羊城晚報》《深圳商報》《齊魯晚報》《華商報》《江淮晨報》等二十多家報刊開設過專欄,大量文字被《讀者》《青年文摘》《意林》轉載。2010年他的《成長》一文被選為高考作文素材(新教改,吉林、寧夏、陝西三省區使用)。此外,他還多次為出版社主編《最適合中學生閱讀的散文年選》「美文年選」「雜文年選」以及「最美文」叢書。

 寫什麼固然重要,王國華還非常重視「怎麼寫」,他在各種場合強調文筆的重要性,即散文的閱讀快感。在他的文本實踐中,也一直落實着這種執念。他的《一隻鳥對另一隻鳥說》《二十四橋》以及「水果」系列短文頗受中學生喜愛,成為深圳很多學校語文老師推薦的課外閱讀資料。

 定居深圳後,王國華漸漸融入新的生活方式,開始專注於以街巷為支點的「城愁」寫作。他認為深圳缺少「憂傷」和「傳說」,這些用苦行僧式的腳步寫出的文字,不僅僅是描述,更是「賦予」,用自己的文字塑造一種緩慢的憂傷的情緒,賦予這個城市一些傳說。這種賦予,不是對既有的否定,相反,是在首先認可這個城市的世俗「成功」之後,有意識進行的文化塑造。

 雖然是「新客家」移民,但對於正有滋有味生活於其中的王國華,對於這座喊出「來了就是深圳人」的繁華大都市,王國華很有感情。所謂「此心安處是吾鄉」,王國華說:「我不是這座城市的局外人,不僅僅是旁觀者和打量者,而是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可以相對自信地說,我通過『街巷志』塑造的深圳,是部分的『我們的』的深圳。我記錄的點點滴滴,我對它的未來的想像,都是當下深圳的一個支撐點,都是未來深圳回望時的痕跡……」

微信圖片_20221118155823_副本.jpg

 「料青山見我亦如是」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這樣一位對深圳和寫作都充滿熱愛的作家,同樣也受到了深圳文化界的禮遇。他用腳步行走、用心血成就的作品獲得獲得廣東省有為文學獎散文金獎、冰心散文獎、深圳青年文學獎、深圳十大佳著獎。 「街巷志」成了王國華的寫作標籤。他計劃這個系列每年寫一本,至少寫到十本。

 2022年11月17日下午,在深圳讀書月活動期間,由深圳市文聯主辦、深圳市作協承辦的第九屆深圳文學季系列活動之「都市街巷裏的行走者與書寫者——王國華作品研討會」在大芬油畫村太陽山藝術中心舉行,來自深圳、珠海、中山等地的近20位評論家對其作品進行了熱烈討論。

 珠海市作協主席盧衛平說:「王國華的作品看得我熱淚盈眶,因為他寫的東西非常真實,非常接地氣。我也是一位『南飄』作家,與王國華有着相似的經歷,他筆下的東西讓我感覺如此熟悉,有些事情就是我親身經歷過的,所以深深地打動了我。」

 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廣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楊克認為:王國華寫的「城愁」拓展了移民群體寫作的邊界。他熱愛當下歲月,事無巨細記錄每一條街道,各色深圳人活色生香的打拼細節,描摹此地此時的風物風貌風情,如同時代的書記員。他的寫作不僅有現實意義,同樣具有歷史價值。30年後,一百年後,人們並不需要閱讀某個深圳人的作品了解當代中國鄉村,而他的非虛構,活脫脫呈現了特區一個時段新的「清明上河圖」。(記者 徐艷瓊

責任編輯:楊眉 王國華:描畫都市街巷的「清明上河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