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七十拾萃丨報基本法 落力盡責

七十拾萃丨報基本法 落力盡責

責任編輯:黃鶯 2022-11-21 08:09: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彈指一揮70載,驀然回首古稀事。為慶祝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本報特設「七十拾萃」專欄,回顧商報歷史,重溫過去70載報道過的人與事,與讀者一起溫故知新,同迎未來。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簽署,香港進入回歸前的過渡時期。

 制定香港特區基本法,是過渡期內務必完成的重要工作,

 必須將「一國兩制」設想形成政策,用法律形式規定下來。

 從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1985年成立,

 到1990年4月基本法在全國人大會議通過,

 香港商報對於基本法的方方面面一直高度關注,並作了詳盡報道。

鄧.jpg

   1987年,鄧小平接見在北京參加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會議的全體委員。

 1985年4月10日,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出決定,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於1985年7月1日正式成立並開始工作。59人的起草委員會中有36位是內地委員,23位香港委員,後者包括工商、文化教育、法律、宗教界代表及行政立法兩局議員等,涵蓋各個階層,代表性廣泛。

    起草委員會制定了工作規則,確定了基本法結構,設立了中央與香港關係、居民基本權利義務、政治體制、經濟專題和科技文體宗教等五個專題小組,負責研究並起草相關條文。起草委員會成立了總體工作小組,負責對草案各章節條文進行調整和修改。1988年4月,基本法草案徵求意見稿公布,歷時5個月在香港和全國廣泛地區及部門聽取意見,再作修改。

DSC_4152.JPG

   特派記者  赴京採訪

   對於基本法起草工作,香港商報一直保持高度關注,並屢次詳盡報道。本報兩名特派記者吳水生和張小鳳,先後趕赴北京夜以繼日工作,有時候凌晨時分發來專電,務求傳來有關基本法的最新報道。當時,本報經常連續數天用頭版頭條帶來關於基本法的熱點報道,給全港市民最快最新的信息。1985年7月6日,本報頭版報道的起草委員會相關新聞,就是由兩名特派北京記者專電傳回香港。

1985-07-06.JPG

   1985年7月6日香港商報頭版報道起草委員會的新聞,就是由特派記者在北京採訪。

   1989年1月9日至15日,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在廣州召開第八次全體會議。委員採取不記名投票方式,對基本法草案及有關文件逐條逐件進行討論表決。同年2月,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向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關於香港基本法草案相關文件的報告。及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在公布基本法草案及相關文件的同時,委託起草委員會繼續主持徵求意見工作,並對基本法草案作進一步修改。

DSC_4151.JPG

   千錘百煉  字斟句酌

   1989年12月,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各專題小組先後開會,在對諮詢期內各界人士對基本法草案的意見和建議作了深入研究後,着手對草案提出若干修改建議。翌年2月,起草委員會在北京召開第九次全體會議,討論各專題小組的修改提案。會議以不記名投票方式對專題小組提出的24項修改議案進行表決,24項提案均獲得全體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通過。會議還選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旗與區徽圖案。基本法草案先後作了100多處修改,其中一半以上來自於諮詢港人的意見。經歷四年多辛勤努力,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圓滿地完成了全國人大交予的任務,制定出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著作。香港基本法,可說是群策群力、字斟句酌的千錘百煉之作。

20221117_212145.jpg

   商報緊貼追蹤基本法新聞,包括香港特區區旗與區徽圖案落實的報道。

20221117_212406.jpg

   1990年2月17日,鄧小平等接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全體委員。鄧小平對基本法起草完成給予了極高評價。同年4月4日,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包括三個附件),以及香港特區區旗、區徽圖案;同時,通過了《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關於批准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關於設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的建議的決定》。

1990-04-05.JPG

   1990年4月5日,香港商報頭版報道全國人大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新聞。

   香港商報在1990年4月5日至7日連續三天介紹了基本法的主要章節內容。

責任編輯:黃鶯 七十拾萃丨報基本法 落力盡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