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好米變名米 盤點吉林大米中的優質品牌

好米變名米 盤點吉林大米中的優質品牌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1-22 16:01: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吉林大米是我國主要的優質粳稻生產基地,常年水稻種植面積超1300萬畝,中、東、西部均有種植,主要分布在圖們江、鴨綠江、松花江、嫩江和遼河流域。稻穀總產量120億斤左右。

    目前,吉林大米已形成中部黑土有機大米、東部火山岩大米、西部弱鹼大米三大種植區域;吉林稻花香、吉林長粒香、吉林圓粒香、吉林小町四大品類產品體系。

    三大種植區域:1、中部松遼平原地帶。代表品牌是舒蘭大米、榆樹大米、長春松花江大米、萬昌大米等。2、西部松嫩平原地帶。代表品牌是查干湖大米、嫩江灣大米等。3、在東部長白山丘陵地帶。代表品牌是延邊大米、梅河大米、柳河大米等。

    吉林省已有7個大米品牌獲得了「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稱號;姜家店大米、輝南大米、西江貢米、延邊大米等9個大米品牌獲得了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六大基地分別為:中國粳稻貢米之鄉——吉林市;中國優質粳米之都——長春市;中國優質小町米之鄉——德惠市;中國火山岩稻米之鄉——柳河縣;中國生態稻米之鄉——舒蘭市;中國皇糧御米之鄉——梅河口市。

    1、舒蘭大米

    吉林省舒蘭市特產,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

    舒蘭大米是優質東北大米的一個分支,因產自吉林省舒蘭市而聞名,舒蘭市位於吉林省東北部,是「中國粳稻貢米之鄉」吉林省吉林市的外縣(市)之一。舒蘭大米,米質半透明,色澤清白有光澤,米粒整齊均勻,舒蘭大米粒型細長,蒸煮時即可嗅到濃郁的飯香味,入口後綿軟柔糯,香味濃郁適口性強,飯粒表面有油光,冷後仍能保持良好口感。

    舒蘭市境內綠色植被和水草覆蓋率達65%以上,無排污企業和粉塵污染,舒蘭大氣環境符合國家A級綠色食品的大氣標準。土壤以暗棕土、黑土居多,土壤肥力養份含量較高,有機質達到3.14%,河流濕地繁多,晝夜溫差最高可達20℃,土壤地貌情況非常適合水稻生長。

    舒蘭的西部鄉鎮以種植超級稻為主,東北部鄉鎮以種植稻花香、主要品種有稻花香、長粒香、小町米、吉特639。形成東西分明的水稻種植格局。

    2、榆樹大米

    長春市榆樹市的特產,地理標誌產品。和舒蘭市一樣,榆樹同樣挨着五常。

    榆樹市地處松遼平原腹地,北緯44°~45°之間,位於世界三大黑土區之一的松遼黑土區,屬沖洪湖積台地平原,土壤耕層厚,腐殖質含量高;區域內江河縱橫、水資源豐富,水質清澈無污染。

    種植稻花香2號、秋田小町、黑珍珠等優質稻種,有大米品牌「藍河壩」。

    3、長春·松花江大米

    松花江發源於長白山,上游自東向西流淌,是長春重要的水稻產區,松花江水水質清澈、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岩土沒有工業污染。松花江區域水稻種植面積達17萬平方公頃,年產量150萬噸,全部達到無公害大米標準,其中,綠色大米的年產量已達到20萬噸,有機大米年產量達到5萬噸。「榆樹大米」算是「長春·松花江大米」的一個分支。

    4、萬昌大米

    吉林市永吉縣萬昌鎮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萬昌大米生產區域位於北緯43°,約15萬畝,位於長白山向松嫩平原過渡地帶,生態環境非常優良,稻作文化深厚,特別適宜優質稻穀生產。

    萬昌大米產區的灌溉水源主要來自星星哨水庫,全部由自然降水及泉水彙集而成,上游無污染源,達到國家二級飲用水標準。主要種植稻花香2號、吉粳88號、吉粳83號、平粳8號等適宜當地的水稻品種。

    2005年「萬昌大米」在北京58所高校食品專供招標會上中標,成為北大、清華、人大等高校專用米。2006年「萬昌大米」成為國家運動員、航天員專用大米。

    5、查干湖大米

    松原糧食集團以「查干湖大米」品牌為紐帶,整合了周邊13戶大米加工企業,成立了查干湖大米產業聯盟,生產規模由原來的年加工稻穀12萬噸迅速擴大到年加工30萬噸,基地面積也由最初的1200公頃擴大到3600公頃。吉林東福米業、柳河國信米業、德惠佰順米業、永吉宇峰米業、舒蘭永豐米業、梅河大米公司等企業也都承擔起當地大米品牌建設的重任,成為大米品牌建設的核心企業。

    6、梅河大米

    吉林省梅河口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梅河口市是吉林省水稻主產區,同時也是國家級綠優水稻標準化示範區。梅河大米以其米飯特有的香、粘、滑、軟而聞名,特別是梅河產秋田小町米獨有的冷飯不回生而更受消費者喜愛。秋田小町、吉粳83等同類食味特色的中晚熟優質常規粳稻品種。

    7、延邊大米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延邊州森林覆蓋面積為78.6%,水稻生產主要分布在海蘭江、布爾哈通河、琿春河、嘎呀河、圖們江、牡丹江流域的平原地區,如鳩巢平原、平崗平原、細田平原、百草溝平原、琿春平原等地,這裏種稻歷史悠久,耕地整平、園田化面積多,土壤有機質含量高,土地肥沃。

    這裏有八個稻米生產基地:延吉盆地平原稻區、敦化台地平原稻區、琿春平原稻區、龍井細田平原稻區、安圖石門等小平原稻區、和龍市平崗平原稻區、汪清百草溝等小平原稻區、圖們江中游流域河谷小平原稻區。無公害綠色有機標準化水稻栽培面積佔全州水稻栽培總面積的70%以上,大米品牌有25個。

    主要種植五優1號、吉粳81、富士光、上育397、延粳22、延組培1號等品種。

    8、柳河·火山岩大米

    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位於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向松遼平原過渡地帶 ,這裏是國際公認的「世界稻米黃金區」(東經125°17′至126°34′,北緯41°53′至42°35′之間)。

    產自長白山火山岩的黑土地上,稻田地下半米處就是黑色玄武岩,上面是肥沃的火山土,產出的大米硒元素含量豐富。

    9、公主嶺大米

    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公主嶺市水稻產區地處東遼河畔,地處松遼平原的分水嶺,以陶家屯—蓮花山北西向連線的松遼分水嶺,把全市水文網分割成兩部分。西部屬遼河水系的支流,主要為東遼河及其支流二十家子河、公主嶺河、六零河、興隆河、卡倫河、卡倫總排干、小遼河等。東部屬松花江水系支流,主要為新開河及其支流楊柳河、響水河、翁克河等。全市共有大小河流43條。水質經檢測各項指標已達到礦泉水的要求。

    這裏主要種植吉粳81、83、88等適應當地生態條件的品種。食味值達75。

    10、西江大米

    通化縣西江鎮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西江鎮位於通化縣南部,四周群山環繞,居住區和耕地平坦,地勢東高西低,渾江穿鎮而過,海拔300米—1200米之間,小氣候獨特。主要種植「吉粳83」、「通禾835」、「稻花香2號」等優良品種。

    11、姜家店·火山岩大米

    吉林省柳河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姜家店大米,是指生產于吉林省柳河縣境內姜家店朝鮮族鄉及周邊相同地理環境條件下的水稻生產的大米產品。主要種植吉粳88、秋田小町、松粳6號等優質品種。

    柳河縣森林覆蓋率較高為57%,土壤肥沃,水質清徹,位於我國第二大火山群——龍崗火山群,玄武岩上層積聚了一尺來厚的腐殖土,有機質、礦物質、微量元素極為豐富;下層玄武岩獨特的中空、多孔結構,具有天然的吸熱、儲熱功能,成為水稻生長的天然溫床。種植條件和響水大米極為相似。

    12、輝南大米

    吉林省輝南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輝南大米是吉林通化輝南的特產,輝南縣地處吉林省東南部,是國家商品糧基地縣,素有「綠色大米之鄉」稱號,被農業部列為首批國家級綠色水稻標準化種植基地。輝南大米已通過國家地理標誌產品認證。這裏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河流縱橫,土壤肥沃,為水稻生長提供了優良的自然條件。

    主要種植豐優307、輝粳7號、宏科67、吉粳88等適宜當地種植的粳稻品種。(王丹)

責任編輯:林梓琦 好米變名米 盤點吉林大米中的優質品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