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習拜會對中美關係的重要意涵

【名家指點】習拜會對中美關係的重要意涵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1-23 08:18: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輔仁大學兩岸關係學暨國際關係學教授 潘錫堂

 11月14日,習近平與拜登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了會晤。雖然不可能一次會談消弭中美之間根深柢固的歧見與對立,但習拜會一方面尋求中美關係的外部環境穩定,另一方面則嘗試將台灣問題納入「圍欄」紅線區管控,有利於降溫和止損中美緊繃關係的作用。易言之,此次難得的習拜會,勢必會影響中美關係及國際局勢走向,其中台灣問題堪稱重中之重。無論如何,從會談場面來觀察,氣氛融洽友好,反映中美兩國領導人都期盼推動雙方關係的正常發展。然而,此次是習近平於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拜登於中期選舉「過關」後的首次中美領導人之實體峰會,由於雙方皆有不能輕易讓步的壓力,故所能達成的實質效果猶待後續檢驗。

 中美藉會晤釋出善意

 由於中美戰略競爭與世界秩序處於歷史性拐點,雙方可能「長期、全方位、終極」進行戰略競爭,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再加上拜登總統四度公開表示,美國將「軍事協防台灣」,在北京看來,美國已虛化、掏空「一中政策」,更何況美國「以台制華」是台海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儘管在習拜會前夕,雙方表明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不會軟化與讓步,因此美方已預告對拜習會沒有太高期待,會後不發聯合聲明。但是兩國領導人同意進行首次的面對面對話,仍有其一定的意義,尤其在缺乏戰略互信、處於危機時期,雙方都有責任打開機會之窗,導正逐漸失控的戰略競爭。無怪乎,拜登行前即強調,美中至少能設置「護欄」、管控分歧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中方外交部也提醒美方應避免誤解誤判,可見雙方都不約而同釋出善意。

 總體看來,此次習拜會深具如下幾項意涵:一、此為拜登上台以來時隔近兩年首次與習近平的實體會談,無論美中關係多緊繃,習拜仍願意舉行會晤,本身就具一定意義;二、習拜二人都有開創中美關係新局面的企盼,樂見讓雙方關係重返正軌,築起「護欄」、畫上「紅線」;三、可期待中美逐漸恢復各項溝通對話的渠道,包括三項涉及兩軍之間的會晤和磋商機制,及全球性議題的氣候變化商談等,足以體現拜登在峰會所表達的「尋求競爭,不是衝突」,要畫出彼此的「紅線」,及「假如有衝突,要如何解決」。看來深化中美的溝通渠道,負責任地管控雙方的戰略競爭關係,以及在彼此利益的重疊領域中攜手合作,可視為是此次習拜會的主軸。

 台灣問題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儘管習拜會深具如上的意涵,但在核心的台海議題上,仍僅停留在「管控分歧」之中,因為雙方依然在台海議題上交鋒,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要求拜登把「不支持台獨」落到實處;拜登則重申「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由此體現,北京對美方在涉台問題上的「承諾」是不滿意、不信任的。歸根究柢,兩國領導人在會晤中討論台灣問題,是因為「美國干涉了中國內政」。由於中美之間在台灣議題上彼此並無退讓的空間,拜登顯然想藉此次印尼會晤將台灣問題列入「圍欄」之中,稱之為畫定「紅線」。其實這意味着,中美都亟欲在台灣問題上構築「防火牆」。

 總之,從主觀意志上,尋求中美外部穩定,堪稱習近平與拜登舉行會晤之理由所在,而從客觀條件來看,普京深陷俄烏衝突,連帶將中美拖入泥淖之際,習近平與拜登顯然也不願在相關議題方面有過多的涉及。其實雙方領導人願意坐下來談,就是積極的信號,有助於緩解當前緊繃的氣氛。儘管美方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制裁並未趨緩,甚至有加速和擴大戰局的意味,加上近期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搞風搞雨,諸多變數交互影響,使得此次習拜會對穩定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的效益能持續多久?實在不無疑問。不過,至少北京和華府都在試圖緩和日趨緊張的中美關係,也希望透過良好的實質對話產生更大的「戰略穩定」,中美在了解彼此「紅線」後,有助緩和緊張關係。

責任編輯:羅維維 【名家指點】習拜會對中美關係的重要意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