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十四屆南京「留交會」開幕

第十四屆南京「留交會」開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26 17:29: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6日,第十四屆中國留學人員南京國際交流與合作大會(以下簡稱「南京留交會」)開幕。會上,發布了《2022年度南京創新生態與人才發展報告》、《南京市創新型產業體系緊缺人才需求目錄》(以下簡稱「目錄」)、《南京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發展白皮書》。

    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華,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霍慧萍出席開幕式。人社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發表書面致辭,科技部外國專家服務司、外交部駐外使領館領導和海外分會場代表發表視頻致辭。

    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華表示,南京是科教大市、人才大市,留交會舉辦十餘年來,始終秉承「融全球智力、促創新發展」的宗旨;作為中國三大高等教育中心和四大科研教育中心之一,南京擁有普通高校51所,其中「雙一流」大學13所、學科44個,國家級研發平台120多個,中科院、中國電科、中航科工等大院大所600多家;南京市人才資源總量356萬人,兩院院士97名,在校大學生90多萬人,已集聚9位諾貝爾獎圖靈獎得主、132位中外院士在寧創新創業;面向全球招引頂尖人才(團隊)100個、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3000名、創業就業海外留學人才超8萬名,最高給予1億元綜合扶持;在全國首創國際人才街區和「寧青驛站」,全力營造「類海外」創新創業環境,為留學歸國人員提供3個月免租人才公寓、9000元研習補貼;目前,南京市現已形成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2個、超千億級產業集群6個,湧現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21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6家,與2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聯繫,103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設立海外協同創新中心和海外人才驛站43個。

第十四屆中國留學人員南京國際交流與合作大會現場(南京市人社局提供).jpg

第十四屆中國留學人員南京國際交流與合作大會現場(南京市人社局提供)

    開幕式上,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留學人員創業園、江寧高新園留學人員創業園、南京生物醫藥谷科技留創園等3家留學人員創業園和10家留學人員創業企業、10位留學人員分獲2022年度「南京市優秀留學人員創業園」「最具成長潛力留學人員創業企業」和「最具影響力留學人員」;《2022年度南京創新生態與人才發展報告》、《南京市創新型產業體系緊缺人才需求目錄》、《南京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發展白皮書》在大會上同時發布。

    根據《目錄》顯示,南京市人才整體呈現相對淨流入態勢,人才流入排名中位居第四,呈現出相對淨流入的態勢;25至35歲的流入人才合計佔比超過七成;創新型產業人才供不應求,2021年南京市創新型產業體系中各產業人才緊缺指數(TSI)均在1以上,人才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其中,集成電路產業TSI指數最高,人才需求最大;數字經濟產業對中高端技術人才需求較大;今年的《目錄》與去年相比,行業調查範圍更加聚焦、人才需求類別更加精準、緊缺人才信息更加詳實,較為全面反映了南京市重點行業的人才分布及需求情況,體現了南京市加快建設戰略人才力量。

    據悉,南京留交會自2008年以來已舉辦十三屆,每年吸引近2000名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參會,累計為國內企事業單位引進海內外人才7200多人,促成了2500多個技術項目落地對接合作。 (崔豪 華振 高啟航)

    頂圖:第十四屆中國留學人員南京國際交流與合作大會啟動儀式(南京市人社局提供)

責任編輯:嚴燕紅 第十四屆南京「留交會」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