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必須清除網上「港獨」黑暴信息

【學研集】必須清除網上「港獨」黑暴信息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11-29 08:31: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接連發生播錯國歌、打錯國歌名的情況,調查結果顯示,與網絡搜尋引擎Google內存有大量「黑暴」「港獨」內容有關。特區政府已就此與Google交涉,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稱有方法令相關錯誤信息「沉底」,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稱將會跟進。互聯網上存在大量「黑暴」「港獨」信息對香港社會產生的持續影響不容忽視,政府須採取進一步措施,全面清除這類信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大局。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國歌條例》開首已明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一切個人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國歌,維護國歌的尊嚴。在網絡上高調地將「港獨」歌曲標示為所謂的「香港國歌」,是否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條和第二十一條,值得政府執法部門研究和調查。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

Google作為美資跨國大企業,在香港的經營活動必須遵守香港的法律,不能宣揚、傳播「港獨」「黑暴」等違法信息。亞洲七人欖球國際賽事揭示出這一問題後,特區政府已經作出嚴正交涉,Google若不作出糾正,政府應採取進一步的行動,直至Google將違反香港法律的內容清除出搜尋引擎。

有些人認為,Google只是一個搜尋引擎,相關的內容並非出自Google,而是早已存在於互聯網中的內容。搜尋引擎只是提供技術支援,不能對內容進行自我檢查。

這種觀點並不正確。任何商業行為都須遵守法律,也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不能違反一些社會重視的道德規範。搜尋引擎不能成為宣揚和傳播有害信息,不能對人類、對社會造成傷害,這在全球都受到重視,並且得到越來越廣泛的共識。許多國家和地區已有相關的法律規定,禁止網絡搜索引擎宣揚和傳播對青少年成長產生重大影響的色情、暴力的內容,亦有一些國家和地區還有其他規定。事實上,絕大部分的搜尋引擎都能夠做到符合各國各地區法律的要求,在香港也不應該有例外。

搜尋引擎宣揚和傳播「港獨」「黑暴」等違法信息,對香港的國際聲譽,對香港社會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這一問題存在已經很長時間,一直未受到應有的重視,這次亞洲七人欖球賽中的嚴重錯誤,令這一問題的危害性浮現出來,並且引起了社會廣泛的關注,政府應藉此機會,認真地處理好這一問題。

其實,不只是搜尋引擎,互聯網上還存在大量的宣揚和傳播「港獨」「黑暴」信息的網站、社交平台,一小部分「港獨」和「黑暴」分子,在《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停止運作之後,「化整為零」地成立自媒體、網絡平台,繼續在網絡上宣揚和傳播這類信息,持續地對香港社會穩定構成影響。

搜尋引擎和網絡信息對社會的影響日益增加,對公眾輿論的形成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甚至會影響社會穩定,危及國家安全,政府對於這一問題必須加以重視,有必要就此進行全面調查,清除網絡上的「港獨」「黑暴」信息,保香港平安。(文武)

責任編輯:鄭嬋娟 【學研集】必須清除網上「港獨」黑暴信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