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四川傳統制茶技藝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四川傳統制茶技藝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2-01 13:33: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9日,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上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至此,我國共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

    中國是茶的故鄉,也是茶文化的發源地。四川是我國最早種茶、飲茶的地區之一,距今已有3000多年歷史,是「茶馬古道」的起點。本次入選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名錄中,四川南路邊茶製作技藝、蒙山茶傳統製作技藝名列其中。

IMG_5830.JPG

    南路邊茶製作技藝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從唐宋蒸青團餅茶到明代散莊葉茶,明末將散茶築製成包,成為緊壓磚茶。工藝獨特,工序考究,從採摘、殺青、蒸揉、渥堆發酵、拼配關堆,到設架築包等要經過30多道工序,具有重發酵、後發酵、多次發酵、非酶促發酵、轉色發酵等顯著特點。南路邊茶湯色褐紅明亮,滋味醇和悠長。

    蒙山茶傳統製作技藝蒙頂山,是我國人工種茶有文字記載最早的地方,優越的自然生態條件、精湛的製作工藝造就了蒙山茶優良的品質。蒙山茶起始於漢,已有2000餘年的歷史。唐玄宗天寶元年(公元742年),蒙山茶始作貢茶,歷經1169年五朝為貢從無間斷。品質獨特、工藝精湛,主要有甘露、黃芽、石花、萬春銀葉、玉葉長春5個品種,其形美、色潤、香濃、味甘。

    目前,四川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項目67項,其中,傳統制茶技藝項目53項,與茶相關的民俗項目14項。川紅工夫紅茶製作技藝、蒙頂黃芽傳統製作技藝、敘府龍芽傳統製作技藝、雀舌手工茶製作技藝、羌族罐罐茶製作技藝、七佛貢茶茶餅製作技藝、糌粑茶、老鷹茶等傳統制茶技藝和青城三月三採茶節、成都銅壺茶藝、老茶館及傳統飲茶民俗等項目作為文化的載體,促進了四川省各民族文化融合發展,推動了巴蜀傳統文化延續傳承。(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郭昕玥 四川傳統制茶技藝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