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學家齊聚「化學反應的量子特性」學術報告會 前沿灼見向未來

科學家齊聚「化學反應的量子特性」學術報告會 前沿灼見向未來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1 15:42: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在剛剛結束的2022年未來科學大獎周中,未來科學大獎周與南方科技大學聯合學術報告會——「化學反應的量子特性」進行了全網直播。

 本次報告會由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分子反應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東輝主持,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2022輪值主席、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天體物理學教授、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林潮,南方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2016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獲獎者薛其坤,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2022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獲獎者楊學明,北京師範大學化學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方維海,復旦大學化學系系主任、教授周鳴飛,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未來技術學院執行院長、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羅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尖端測量儀器研究部主任胡水明,分別圍繞專題領域進行主題報告並展開學術交流。同時,科學家們也向高校師生與青年科研工作者分享了各自的科研經歷,展現敢於提新理論、開闢新領域、探尋新路徑的科學精神,鼓勵中國新時代青年積極投身到科學研究和探索中來。

 林潮在致辭中以天文學的發展歷程為例,指出科學儀器能夠幫助人類更好的認識世界、是做好實驗科學的重要基礎,沒有好的儀器,很難得到具有重要意義的科學數據和科學上的新發現。他表示,新一代分子束科學儀器為反應動力學領域進一步理解化學反應的量子特性提供了強有力的工具,也將化學動力學領域拓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他指出,好奇心是驅動科研進步的強大動力,希望廣大師生要永葆好奇心,釋放想像力,提高創造力,勇攀科研高峰。

 薛其坤在致辭時表示,未來科學大獎自設立以來,始終瞄準基礎和應用領域的原始創新,這種價值導向在啟蒙科學精神、喚起科學熱情、影響社會風尚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南科大曆來高度重視高層次人才引進、傑出人才培養與科研創新,正在深入實施「三大發展戰略」「五大行動計劃」。同時,學校將進一步創新人才評價機制,為科研人才鬆綁解憂,努力營造潛心做大學問、大科學的良好環境,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他希望在場的師生認真聆聽報告,積極思考自己的科研方向,勇攀科學高峰,為創造國際一流的學術成果並推動科技應用貢獻力量。

 楊學明作題為「化學反應的量子特性」的主題報告。他在報告中談到,化學是研究物質結構及其變化的學科,在化學研究中,最重要的兩個課題就是物質結構和化學反應。隨着現代科技的不斷發展,化學物質結構的研究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分子反應動態機理的研究挑戰遠超分子結構的研究,經過一個多世紀以來科學家們的不懈奮鬥,在理論、實驗方面也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成果。他詳細介紹了與團隊幾十年來在化學反應共振、化學反應中的幾何相位效應、研製先進科學儀器與極紫外自由電子激光等三個方面的風雨歷程。楊學明強調,自主研發科學儀器是推動科技發展的重要舉措,希望能有更多科研工作者參與進來,研製和發展能夠用於高水平科學研究的儀器和方法。

 方維海作「分子線性響應特性的變分量子計算」的主題報告。量子化學和光譜實驗源於量子力學基本原理,然而計算模擬和實驗探測目前主要使用的經典算法和經典技術實際上難以真正解決問題。他以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述了量子計算的基本原理和發展歷程,並重點介紹了他與團隊引入了一種實用的變分量子響應(VQR)算法,不僅可用以計算分子響應特性,同時還可避免對深度量子電路的需求。通過該算法,團隊首次在超導量子處理器上模擬了分子的線性響應特性,未來還將在量子硬件上進行一些重要動態性質的量子計算。

 周鳴飛作「氣相分子和團簇化學鍵」的主題報告。化學反應是舊化學鍵的斷裂和新化學鍵形成的過程,對於化學鍵的認識以及元素之間能通過哪些化學鍵形成具有不同結構和性質的分子,經過幾個世紀以來科學家們的不斷探索以及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對穩定的、可宏觀合成的分子物種的結構探測技術已日趨成熟。他表示,化學鍵是一個古老的研究領域,但化學鍵實際上是化學家之間交流的常用語言。他在報告中還着重分享了自己與團隊在主族元素配位鍵和多重鍵、鹼土金屬的過渡金屬成鍵特性等方面的一些進展。

 在交流環節,3位主講嘉賓以及張東輝、羅毅、胡水明等,圍繞科學研研究的初心、做研究的「獨門絕技」、尖端儀器發展、基礎研究的實際應用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在場師生從多角度提出了問題與看法,專家們一一進行解答,紛紛亮出真知灼見,現場互動踴躍、氛圍熱烈,掌聲笑聲連連。

 會後,楊學明向現場提問的同學贈送了《「未來」科學家——未來科學大獎獲獎者訪談實錄》。同學們紛紛表示,很榮幸能夠參與本次報告會,聽完老師們的分享,更加深刻認識到科學研究中做出自己獨特技術的重要性。未來他們將以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弘揚科學精神,進一步紮實科研基本功,努力做出具有先進性的科研成果。

 據悉,本次2022年未來科學大獎周活動豐富,11月25日至11月26日,為期兩天的未來科學大獎周科學峰會也於全網播出。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弗吉尼亞大學等國內外高校院所,以及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FAST(中國天眼)、鵬城實驗室、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尋百會 (GV20 Therapeutics)等科研機構的傑出科學家,分別圍繞化學、生命科學、數學、天文、氣候變化及計算機科學六大領域分享最新科學發現與科研成果,以科學突破未來邊界。(記者 伍敬斌

 頂圖:聯合學術報告會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科學家齊聚「化學反應的量子特性」學術報告會 前沿灼見向未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