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保障市民正常診療服務需求和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持續做好工業企業、園區涉疫風險核查

深圳保障市民正常診療服務需求和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持續做好工業企業、園區涉疫風險核查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2-01 20:01: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1日,深圳市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深圳不斷完善診斷、檢測、收治、隔離等措施,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加快治療藥物和醫療資源準備,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

 保障市民正常診療服務需求和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林漢城介紹, 11月30日0-24時,深圳新增87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41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12月1日0-12時,深圳新增2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37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轉送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在醫療救治上,林漢城表示,深圳市加強發熱門診建設,及時更新發熱門診信息,讓市民能夠就近前往發熱門診進行診治,優化就診流程,減少人員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風險。科學分類做好醫療救治安排,在醫院急診搶救室設置相對獨立的區域、住院病區設置過渡病房,為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但需要緊急救治或入院治療的患者提供救治服務。深圳市醫療機構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妥善做好血液透析患者、高齡老人、孕產婦、兒童、腫瘤放化療以及急救患者等特殊人群的醫療救治服務,全力保證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現有的疫苗對降低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導致的重症和死亡有較好效果。60歲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住院的比例較高、重症的比例也較高、住院的時間也較長。「對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接種新冠疫苗更是『必要且重要』。」林漢城表示,根據前期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和國內外監測數據來看,我國使用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即使是患有基礎性疾病,只要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經過醫生評估後,均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居家健康管理應做好各項防護措施

 居家健康管理人員是否要單獨居住?林漢城表示,居家健康管理人員最好單獨居住,如果條件不允許,應居住在通風較好的房間,每日加強通風及清潔消毒。減少與同住人員接觸,日常生活、用餐盡量在所在房間內,不共用毛巾、餐具等生活用品,做好個人防護。居家健康管理期間,服從社區管理,不出門、不探訪,配合做好核酸檢測、自我健康監測等各項防護措施,出現發熱等新冠疑似症狀及時報告社區,減少疫情在家庭傳播風險。另外,居家健康管理期出現其他緊急情況需要就醫,請立即撥打120轉運送醫,並同步報告社區。

 「一企一策」「一園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

 為最大程度保障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胡曉清介紹,深圳市持續做好工業企業、園區涉疫風險核查,加強工業企業、園區關鍵崗位員工的健康管理,強化從業人員「白名單」管理,加強重點崗位人員個人防護培訓,保障關鍵崗位、關鍵工序員工的生產、生活和防疫需求。此外,廣大工業企業、園區要按照「應接盡接」「願接盡接」的原則落實疫苗接種,對於高風險崗位的工作人員,應全部完成加強針接種。胡曉清表示,工業企業、園區結合行業和自身生產經營特點,「一企一策」「一園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並動態調整完善。一旦出現疫情,迅速啟動應急預案,聽從屬地安排,配合衛健、應急、疾控等有關部門做好妥善處置,防止疫情擴散。「希望廣大工業企業、園區充分做好疫情防控自我管理,我們也將繼續支持企業有效應對疫情,維護正常生產經營秩序。」胡曉清表示。

 居家生活須防範氣溶膠傳播

 新冠疫情期間,居家如何預防氣溶膠傳播?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曉恆表示,疫情下,居家生活相對較多,家庭環境相對密閉,需要防範氣溶膠的傳播。市民要經常開窗通風。家中最好每日上午下午至少通風兩次,每次通風時間不少於30分鐘,空氣流通可以有效消除氣溶膠在密閉空間內的傳播。如果家中有集中空調,記得打開新風模式。在使用下水管道和煙道時,要注意以下幾點:下水道過於乾燥或沒有回水彎,就失去了防護,下水道公共管道中的氣溶膠就可能隨着氣流進入到同單元上下樓的家中。及時保證回水彎存水,水會封住管道,能有效防止氣溶膠進入。家裏的下水道口,記得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於350毫升,或者用一個膠袋灌水紮緊,放在地漏上就是最好的封堵蓋。另外,坐便器沖水時,要先蓋上馬桶蓋,避免氣溶膠飛濺至馬桶外。做飯開油煙機時記得一定要開窗通風,避免煙道氣流串流,排煙道如有止回閥,則可以不必開窗。市民應保持居家衛生。每天至少進行一次濕式清掃清潔,必要時進行消毒,尤其是衛生間和廚房,更要保持清潔。(記者 陳彥潔)

 頂圖: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趙桐曲 深圳保障市民正常診療服務需求和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持續做好工業企業、園區涉疫風險核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