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法總統閉門討論《通脹削減法案》

美法總統閉門討論《通脹削減法案》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2 08:57:0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12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到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白宮閉門會談,雙方圍繞美國最近出台的《通脹削減法案》展開討論。

 在會談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就《通脹削減法案》進行了詳細的討論。

 馬克龍說,美國在《通脹削減法案》中對相關產業的巨額補貼將危及歐洲的很多產業。他此次訪美並不是為了尋求特殊對待,而是要說明該法案對法國產生的後果和影響。馬克龍說,美法之間需要「重新同步,以求找到一個新的政策來明確目標並繼續合作。」

 對此,拜登表示,美國將對《通脹削減法案》做出一些調整,但關於調整的具體細節,拜登在發布會上沒有進一步說明。

 法國總統馬克龍11月29日晚抵達美國華盛頓,於次日開始為期3天的對美國事訪問。輿論認為,馬克龍此訪最重要的目的是關於《通脹削減法案》的談判。

 今年8月,拜登簽署《通脹削減法案》。依據這一法案,美國政府將為主要生產環節在美國境內完成的綠色產業提供高額補貼,包括電動汽車及電池等相關配件和技術的生產。美方聲稱這一法案旨在緩解通脹、削減赤字,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舉意在鼓勵本國及海外企業將生產基地轉移到美國本土,其本質是損害歐洲工業、為美國企業爭取競爭優勢。

 美國《通脹削減法案》引發歐洲不滿

 美國出台的《通脹削減法案》引發歐盟普遍不滿,歐盟多國威脅要以補貼本國企業的方式回擊美方舉措。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屢次為維護自身霸權坑害歐洲盟友,其霸凌行徑引發歐洲國家嚴重不滿和擔憂,歐美貿易爭端或將進一步加劇。

 美國出台的《通脹削減法案》引發歐洲大量批評和質疑聲音。歐盟擔心,這一法案將為歐美貿易樹立壁壘,迫使大批企業離開歐洲,歐洲的工業體系將被美國挖空。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通脹削減法案》對歐盟的汽車、可再生能源、電池和能源密集型行業構成歧視,我們想要的是公平,希望歐洲企業在美國能得到美國企業在歐洲的同樣待遇。」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主任埃里克松警告說,該法案反映了「美國優先」政策,將損害歐盟企業利益,歐盟必須對此保持警惕。

 美借霸權斂財 坑害歐洲盟友

 輿論指出,讓歐洲憤憤不平的不只是美國出台的《通脹削減法案》。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與美國一道對俄羅斯施加多輪制裁,反噬效應令不少歐洲國家深陷能源困局。美國卻趁機以高價向歐洲國家兜售自家能源,售價比美國本土市場要高3至4倍,令歐洲盟友叫苦不迭。

 另外美聯儲今年以來連續激進加息,令歐洲經濟雪上加霜,出現了比美國更加嚴重的通脹。

 歐洲或將對美國作出強硬回應

 對於美國借霸權斂財,歐洲多國表示將作出強硬回應。法德兩國11月22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兩國站在同一條戰線上。法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說,歐洲必須將捍衛自身利益作為優先事項。如果歐盟與美國之間沒能達成任何「妥協」,法國和德國將竭盡全力保衛歐洲經濟。

 對此美國《政治報》網站指出,歐美這場爭端很可能危險地滑向特朗普時代那種針鋒相對的關稅戰。(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美法總統閉門討論《通脹削減法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