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石油「少林」號首航如東洋口港 接卸13.8萬立方米LNG

中石油「少林」號首航如東洋口港 接卸13.8萬立方米LNG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2-02 17:03: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海-阿曼-如東,歷經1個多月的海上航行,中國石油首批3艘自有LNG船隊首制船「少林」號於12月1日中午12時35分順利靠泊江蘇如東洋口港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碼頭,圓滿完成首航之旅,標註着我國LNG產業領域又一「大國重器」正式上崗,對於提升天然氣穩定供應、增強天然氣保供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少林」號是中國石油投資建造的首條自製LNG船舶,為當今世界主流大型LNG運輸船,總長295米,型寬45米,面積接近3個世界盃足球場那麼大。作為中國石油海上運輸的第一生力軍,「少林」號採用全球最新一代雙燃料低速推進動力系統,設計配備先進的環保裝置,具有低蒸發率、低能耗、可靠性高、全面環保、通用性強、前瞻性好、經濟性優等一系列特點,各項性能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從世界上最大型的Q-Max船、中俄合作亞馬爾項目首船,到中國石油首艘自製LNG船,12年來,江蘇LNG接收站始終走在開放前沿,見證了中國石油天然氣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每一步。截至目前,該站已累計接卸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578艘LNG船,吞吐「一帶一路」海外LNG資源5000萬噸,為國家綠色低碳發展注入了安全清潔的能源動力。

    「受寒潮天氣影響,這兩天氣溫驟降,下游天然氣需求量快速增長,目前接收站已調節至滿負荷衝鋒模式,單日外輸量達到了3900萬立方米。」中石油江蘇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安全總監繆曉晨介紹,「少林」號是接收站今冬明春接卸的第8艘「冬供」船,帶回的13.8萬立方米LNG大約可氣化為8500萬立方米天然氣,供江蘇省所有家庭使用三天。

    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作為長三角地區規模最大的天然氣應急調峰站,承擔着冬季保供的重任。自11月初進入冬供季以來,接收站已累計外輸「暖氣」近10億立方米,刷新歷史同期最高輸量。

    據悉,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現有6座LNG儲罐,總罐容108萬方,按照1立方米LNG可氣化為625立方米天然氣計算,接收站滿庫容情況下,可儲備6.7億立方米天然氣,能夠連續1個周保持3900萬方/天的外輸量。今年以來,該站充分發揮「能源供給站」作用,累計外輸天然氣超80億方,支持了江蘇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氣供應。(趙振華 崔豪 如萱)

頂圖:中國石油首批3艘自有LNG船隊首制船「少林」號於12月1日中午12時35分順利靠泊江蘇如東洋口港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碼頭

責任編輯:郭昕玥 中石油「少林」號首航如東洋口港 接卸13.8萬立方米LNG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