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圖集|深水埗配水庫開放予市民參觀 提升公眾文物保育意識

圖集|深水埗配水庫開放予市民參觀 提升公眾文物保育意識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12-04 12:10: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早前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清拆工程期間,發現處於地底有百年歷史的羅馬式食水減壓缸,由於歷史悠久,被清拆的安排引起大眾的關注。其後,在2021年6月,深水埗配水庫正式被納入一級歷史建築,如今經過加固工程後,市民更可以入內參觀,認識香港歷史的發展。

上世紀初,九龍半島供水只靠三口井,井水和地下水是唯一的食水來源。隨着人口迅速增長,政府在1902年開展九龍重力自流供水計劃,當中包括興建九龍水塘及引水道、前深水埗配水庫(時稱九龍塘配水庫)等。前深水埗配水庫和九龍水塘分別於1904年及1906年落成啟用,供應食水給九龍塘、深水埗、大坑東一帶居民,亦見證了九龍半島由依靠地下水轉為水塘供水的情況。

配水庫的圓形特性是能以最短的周界達至最大的面積,節省興建水庫牆身的成本;其拱頂、拱券及支柱以仿羅馬土木工程方式建造。紅磚拱券上承混凝土拱頂天花,下接108條花崗岩石柱。這三種結構形態在工程學上是非常有效率的結構設計。

為了更好保護這個歷史建築,水務署專門為配水庫進行了加固工程,包括為配水庫外露部分加裝玻璃天窗以保護配水庫免被風化侵蝕,同時又在內部加裝照明系統,以及通風和消防設備,以保障市民在導賞參觀的時候的安全。通過解說讓市民可以認識前深水埗配水庫的歷史背景和欣賞其內部結構,從而提升公眾對水務歷史建築及文物保育的意識。(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圖集|深水埗配水庫開放予市民參觀 提升公眾文物保育意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