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計出新角度】存款證風險明顯大於定期存款

【計出新角度】存款證風險明顯大於定期存款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2-04 20:58: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壓抑通脹,美聯儲自今年3月開始八個月內連加六次息,累加3.75厘。美國聯儲局加息掀起全球資金緊張潮,香港多家銀行也紛紛上調存款利率搶錢。本港銀行的美元存款利率高企,例如近期有傳統銀行一星期美元定存,假如存戶滿足條件,可享高達10厘利率。除了美元以外,近日不少外幣的定存利率亦高企,如澳元、紐元、英鎊、加元、人民幣定存7天,息口可高達10厘以上,如果手頭上銀彈充裕,或可短期內賺取一筆快錢。

 匯市動盪定存客戶分分鐘賺息蝕價

 然而,環球匯市異常動盪,即使短短數天,貨幣亦可能突然插水,以致投資者賺息蝕價。另外,雖然定期息率較活期吸引,不過資金要被綁死,這是另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

 事實上,除了定期外,還有種投資工具叫存款證。在加息戰前,存款證一般可以提供比一般定期存款較高的回報。存款證是與債券類似的債務投資工具,由金融機構發行,銷售對象普遍為專業或機構投資者,入場費一般較高。

 存款證不受存款保障計劃保障

 存款證與定期存款的最大分別,是存款證可以於二手市場轉讓。市場上的存款證有效期一般半年至一年,投資者於存款證到期前,可於二手市場轉讓套現,甚或將存款證售回予發行的銀行,從中仍可獲取利息回報,對投資者而言具較高流動性,意味容易管理資金。惟存款證一般被歸類為票據,故不受存款保障計劃保障,如銀行倒閉或違約,投資者不會獲發最高50萬元的補償金。此外,存款證可能出現價格波動,風險明顯大於敘做定存。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計出新角度】存款證風險明顯大於定期存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