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茂波:香港與內地金融服務業融合仍較落後

陳茂波:香港與內地金融服務業融合仍較落後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2-05 19:10: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就大灣區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等保險業互聯互通政策提出後,目前仍未落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亞洲保險論壇上表示,粵港澳三地有不同的法律和海關,需要克服不同的難關,過去數年政府已努力令香港和內地經濟融合更緊密,但不同行業的進展各有不同,承認保險在各財經服務中較為落後。

 陳茂波指出,香港需向內地展示措施是互惠互利,並不是單一利好香港,另外內地對來自香港潛在競爭取態審慎,他們亦擔心資本外流,因此當局要小心進行。另外,即使當局取得中央監管部門同意,及後也要和廣東地方部門溝通落實。

 談及與新加坡的競爭,他坦言,過去十年香港浪費了很多機遇,但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信心。11月舉行的多項金融活動,包括金融科技周、七人欖球賽等,陳茂波透露,自己藉機會接觸了很多企業的高管,他們認為香港仍有吸引力,不少公司已經或計劃在香港召開董事會議。

 另外,他亦認為,政府在管制上須做出改變,除了推出積極的政策外,還建立團隊、設立基金,力圖把錢投在對的方向上。政府組織商界代表到港參觀,向他們介紹香港,其後這些商界人士也會與他們的商界朋友聊香港,使後者樹立起對香港的信心。

 人才補充方面,陳茂波認為,除了引進具有經驗的人才外,業界也在積極培訓本地人才,不少香港大學均在內地設有校區,學生畢業了以後,可以到香港工作。財金事務局會與業界進一步合作。

責任編輯:程向明 陳茂波:香港與內地金融服務業融合仍較落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