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全面準確依憲治港

【熱門話題】全面準確依憲治港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12-06 08:30:5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也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當天,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共同舉辦2022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分別致辭,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主題演講。

憲法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之根基

眾所周知,憲法作為國家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亦承載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功能。憲法與基本法之間有着極為密切的聯繫,憲法為基本法提供了立法依據,其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是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政秩序,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應遵循的根本之道。一方面,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央始終把香港特別行政區放在依憲治國的整體格局中審視和把握,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例如在2019年「修例風波」給香港帶來嚴重影響下,在嚴格遵循憲法規定和法定程序下,2020年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並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正反映憲法所賦予中央在憲制中的主體地位,同時也反映了憲法之於「一國兩制」方針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

另一方面,不斷健全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法律制度,不斷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和機制建設,用制度體系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有利於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法治化社會邁向新階段,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及秩序具有深遠的意義。毫無疑問,近兩年香港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逐步健全完善,香港社會民主法治進程不斷前行,政治經濟民生由治及興之路穩固推進,正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制秩序所帶來的正向反饋的體現。

維護憲法權威

社會穩定才能帶來社會經濟的騰飛發展。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座談會發言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有堅實根基,香港才能保持長治久安,繁榮穩定,憑藉獨特地位和優勢,和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成為連接國家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一個社會法制化完善程度往往決定了其經濟發展程度的高低,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以及獨立財政、單獨關稅和經貿政策等優勢,要把一切獨特性優勢發揮到極致的首要前提必須是在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政府憲制秩序框架下才能實現。因此無論時代怎麼變,憲法永遠是不變的「根」與「本」,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制秩序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是香港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助推劑。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上分享的三點看法具有深刻實踐指導意義。第一,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第二,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第三,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由此可見,特區政府全面貫徹落實憲制秩序,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發揮憲法的根本作用對於「一國兩制」新實踐道路,對於香港由治及興之路極其關鍵。這要求了特區政府在香港法治建設過程中,必須堅定地維護憲法的核心地位,在憲法宣傳教育方面應下足工夫,將憲法教育在各領域有效開展。而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是維護憲法核心地位的一分子,知法、懂法、守法、尊法是完善個人素質的必要之舉,也是國民融入國家法治建設的一部分。相信在中央與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定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制秩序,以憲法為核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創造「一國兩制」新輝煌!

責任編輯:鄭嬋娟 【熱門話題】全面準確依憲治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