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向遠松去世 在世在幸存者僅剩54位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向遠松去世 在世在幸存者僅剩54位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2-07 11:44:38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南京12月7日電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12月7日消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向遠松於5日傍晚去世,享年94歲。 

    至此,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在世的幸存者,僅剩54位。 

    向遠松出生於1928年。南京淪陷後,年僅9歲的向遠松失去了兩位親人。他清楚地記得,1937年哥哥向遠高被日軍抓住,關押在煤炭港倉庫,後被集體槍殺、焚燒。四叔向忠林也慘遭日軍殺害。 

    在尋找親人遺體的路上,向遠松親眼看見江灘上屍體堆積如山。後來,他隨父母躲在寶塔橋難民區,僥幸生存下來。 

    這段記憶一直烙印在老人的心裏。身體尚可時,老人每逢清明節、國家公祭日,都會帶着逝去親人的遺像來到紀念館「哭牆」前悼念。 

    老人曾痛心地說:「那一場人間慘案給我們全家帶來的打擊和悲痛,一直持續到了今天,時刻都沒有忘記。」 

    2022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5周年。當年的幸存者如今都已步入耄耋之年,這些歷史的見證者隨着歲月的流逝日漸凋零。 

    今年以來,已有多位幸存者先後離世。截至目前,由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在世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剩54位。(中新社記者 楊慈)

    頂圖: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紀念碑。中通社圖片

責任編輯:高心雲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向遠松去世 在世在幸存者僅剩54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