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精準落實防疫新十條 不搞層層加碼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精準落實防疫新十條 不搞層層加碼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12-07 15:32: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當前隨着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米鋒表示,今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出台了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對風險區劃定和管理、核酸檢測、隔離方式、保障群眾就醫購藥需求、老年人疫苗接種、重點人群健康管理、社會正常運轉、涉疫安全保障和學校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進一步的優化要求。這十條措施是為了持續提高防控的科學、精準水平。執行中要堅決糾正簡單化,「一刀切」,不搞層層加碼,比如除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不再查驗健康碼和行程碼。對於跨地區流動人員也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各地要按照要求精準落實。

本次優化不是完全放開不防

對比二十條,「新十條」的防控措施做了更進一步的優化。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介紹,這次的優化並不是完全放開不防,是主動的優化而不是被動的,是針對當前我國主要流行的病毒變異株特點、疫情流行特徵,通過對疫情形勢動態的研判,對現行防控措施的成效評價,特別是對二十條實施以後,地方的有益經驗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總結等因素,綜合考慮所作出的。

梁萬年表示,優化後的防控措施將更好地適應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新特點,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精準性,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針對性,更高效地利用防控資源,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產生活和醫療衛生需求,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因時因勢調整防控措施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家疾控局局長王賀勝介紹,面對新冠病毒這種未知、新發的傳染病,我們不斷積累經驗,近三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處置百餘起聚集性疫情,有效應對了九撥全球疫情的衝擊,感染率和死亡人數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鑄就了偉大的抗疫精神。

王賀勝說,近三年來,我們先後印發九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有效應對了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近三年來,我們擁有了有效的診療技術和藥物,醫療救治、病原檢測、流行病學調查等能力持續提升,疫苗研發和接種取得了積極進展,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種率超過90%。近三年的抗疫實踐,極大程度保障了全體人民的生命安全,極大程度創造了生產生活條件和投資發展環境,為今天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堅強基礎,為進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創造了條件。

王賀勝表示,近三年來我國不斷調整優化防控措施,每一次優化都十分審慎,是建立在此前防控實踐基礎上,根據實踐發現的問題深入研究論證。每一次優化都是強調更加科學精準,聚焦病毒特性,國際國內形勢和國內外防控策略變化,因時因勢進行調整,每一次優化都是以人民為中心,為更好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更好地對老年人、嬰幼兒等重點人群提供保障。

發熱門診應全天開放

發熱門診是鑑別發熱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的重要場所。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二級以上醫院要做到發熱門診應設盡設,應開盡開,而且要保證全天候開放。此外,還要進一步擴充發熱門診的區域,增加診室數量,配齊醫務力量,增強發熱門診的服務能力。

郭燕紅介紹,相關藥物在新冠治療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國家衛健委已要求縣級以上的醫療機構要加強對對症治療的藥物以及抗病毒藥物,包括中藥、西藥等藥物,抗原試劑進行一定的準備。通過分級分類的救治,有很多感染者也會選擇居家治療的方式,要求基層醫療機構、藥品的零售網點等也要做相應準備,來保證人民群眾藥物的可及性。也要提示大家,沒有必要去囤積和搶購藥物,無論是在藥品的銷售網點還是在醫療機構,這些藥物是充足的。

疫情風險仍存在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紹,進入冬季,冬季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增加防控的壓力確實是存在的。優化新冠防控措施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降低疫情對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通過有效的資源配置,重點保障重症和高危人群的救治,更好地統籌新冠防控和正常的醫療服務,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

當前,需要密切關注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各地報告新冠感染後重症、死亡情況,以及醫療資源佔用的情況,嚴防出現醫療資源擠兌等。在這些方面,國家衛健委已經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部分措施也在進一步加強。

一是疫苗、藥物的研發,疫苗接種和藥物的儲備。在疫苗接種方面,已經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種率超過了90%。近期,又針對促進老年人疫苗接種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加強藥物的研發、生產和儲備,重點儲備抗新冠病毒的藥物,中藥以及兒童和老年人的治療藥物和常規藥物。

二是加強醫療救治資源的準備。完善分級診療救治體系,增加定點醫院重症病床、ICU以及相關救治設備與物資。統籌新冠感染者的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保障工作,盡最大可能不影響正常醫療服務,保障其他醫療機構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需求。強化基層能力建設,提升基層防控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發揮好「守門人」的作用。

三是加強病毒變異、疾病嚴重性、醫療資源使用情況的監測。強化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的疫情防控,保障社會正常運轉,盡量維護正常生產工作秩序,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

四是凝聚社會共識。群眾對優化防控措施普遍表示支持和歡迎;要加強健康知識的普及,使公眾對新冠認識更加理性,個人健康意識顯著提升。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新冠大流行尚未結束,疫情風險仍然存在。我國的一切準備和努力,都是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地把疫情對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利益。

責任編輯:鄭嬋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精準落實防疫新十條 不搞層層加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