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積電宣布展開美國廠房擴建工程 比原定計劃金額高出逾3倍

台積電宣布展開美國廠房擴建工程 比原定計劃金額高出逾3倍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2-08 01:22:38 來源:商台

 全球最大晶片生產商台積電宣布,展開美國廠房擴建工程,將投資4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興建第二期晶片廠,比原定計劃金額高出逾3倍,成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之一。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台積電美國廠的部分產能,將用於美國國防供應鏈組件等敏感產品。

 對於台積電是否卷入中美鬥爭,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由台積電選擇投資美方起,已經代表站在美國一方,且沒有「回頭路」,是一宗不利台積電前景的交易,認為是台方受政治壓力下作出的決定。他解釋,台積電在美擴大投資,投資額如此龐大,無疑有助帮助當地經濟,但全球有3至4成高端晶片需求來自中國內地,當產品無法再銷往內地,加上歐美等地區市場需求量不足以消化它的產能,都不利好晶片商。

 龐寶林指,台積電在美國發展需面對去全球化、成本上揚、而且中國以外市場不足以消化它的產能,台積電要花費更多資源維持營運和員工生計,加上美國有機會衰退,暫無法估計對台積電不利因素會維持多長時間。

 另外,美國民主党參議員今年9月聯署提案,要求華府禁止聯邦政府機構及承包商,使用包括中芯國際(00981.HK)等中國多間企業生產的半導體。外電指,由於商界反對,提案內容已縮減,不再限制承包商使用中國晶片。同時將實施的日期,由原先提出的即時或2年後,推遲到5年。預料本周敲定提案最終文本。

責任編輯:程向明 台積電宣布展開美國廠房擴建工程 比原定計劃金額高出逾3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