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習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傳承千年友好,共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傳承千年友好,共創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楊眉 2022-12-08 10:03:53 來源:新華社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  12月8日,在抵達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題為《傳承千年友好,共創美好未來》的署名文章。

 習近平在文章中表示,帶着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我再次來到利雅得,同阿拉伯朋友一道召開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一次傳承之旅,更是一次開創之旅,目的是發揚光大中阿、中海、中沙傳統友好,開啟中國同阿拉伯世界、海灣阿拉伯國家、沙特阿拉伯關係新時代。

 文章指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從那時起,陸上絲綢之路商旅絡繹,海上香料之路雲帆高張,中阿文明在亞洲大陸兩端相映生輝。中國的瓷器、造紙術、印刷術一路西行,阿拉伯的天文、曆法、醫藥萬里東來。我們互通有無,啟迪創新,碰撞思想,把文明交流的成果傳播四海,書寫了東西交融、互學互鑒的歷史佳話。

 文章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都面臨實現民族振興、加快國家發展的歷史任務。新形勢下,中國將同阿拉伯國家傳承友好精神,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中國將同阿拉伯國家繼續高舉不干涉內政旗幟,堅定支持對方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繼續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擴大糧食、能源、投融資、醫療等領域務實合作,實現更高質量、更深層次的互利共贏。繼續攜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給變亂交織的地區注入更多穩定性,為和平與發展事業增添更多正能量。繼續共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邸、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促進人民相知相親,共建美美與共的文明百花園。

 文章指出,海灣合作委員會一體化進程成效顯著,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組織之一。長期以來,中國同海合會國家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範圍廣、程度深、成果實。過去10年,中海關係更是枝繁葉茂、碩果纍纍。

 面向未來,中國將以建立並加強中海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同海合會國家鞏固傳統友好,深化互信,繼續堅定支持海合會國家維護主權、獨立、安全、穩定,繼續支持海方加快一體化建設、實現多元化發展。中國將同海方一道,打造更加立體的能源合作新格局,加快推動金融投資合作新發展,培育人文合作新亮點,拓展創新合作新領域,深化中海利益融合。

 文章稱,沙特是全球重要能源輸出國和二十國集團成員。中沙建交以來,雙邊關係蓬勃發展,過去10年中沙合作更是闊步前行。中方將以這次訪問為契機,同沙特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始終不渝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倡導獨立自主,攜手反對外部干涉。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對接,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走深走實,深化兩國利益融通、民心相通。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內協作,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維護中東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在文章最後,習近平表示,今年10月,中國共產黨成功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向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方向前進。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將始終不渝以中國新發展為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機遇,同阿拉伯兄弟一道,傳承歷史友好,共創美好未來!

 頂圖: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哈立德國王機場時,沙特利雅得省省長費薩爾親王、外交大臣費薩爾親王、中國事務大臣魯梅延等王室重要成員和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習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傳承千年友好,共創美好未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