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視野】中歐關係的新發展

【國際視野】中歐關係的新發展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12-13 08:44: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資深時事評論員 吳幼珉

 世界各國在地緣政治博弈中都希望佔得上風,避免一敗塗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俄羅斯透過與烏克蘭的衝突對美西方的「顏色革命」發起反擊、挑戰美國霸權。許多歐洲國家擔心俄國領土擴張,便以「北約」為框架,進一步倒向美國,從而獲得軍事保護。拜登政府此前教唆歐洲盟國遏制中國崛起,更牽頭發動對俄制裁。俄羅斯曾是歐洲的主要能源供應方,制裁俄羅斯無可避免會嚴重衝擊歐洲經濟。錯綜複雜的國際矛盾和衝突也使世界格局不斷演變。

 歐洲不過度依賴美國

 長期以來,美國在歐洲培養和安插一批親美精英進入政界和媒體。美國現在把矛頭轉向中俄,他們則在各自國家內部積極響應,形成一股在朝野互相呼應的極右力量。然而,1)俄烏衝突結束遙遙無期,歐洲國家源源不斷對烏提供軍事、財政和人道援助。而俄羅斯似乎又沒有進犯其他國家的跡象,一些歐洲國家出現了「烏克蘭疲勞症」,社會上的反俄氣氛緩和,「友俄」主張抬頭。德法領導人近日公開表示應考慮俄羅斯安全關切和歐洲不應排斥俄羅斯,反映「老歐洲」國家謀求在政治上獨立於美國的趨勢日益明顯。

 2)歐洲能源供應過去高度依賴俄羅斯,而工農業生產和經濟民生又都離不開能源。美國禁止其歐洲盟國購買俄能源商品或對商品限價,不符合市場規律,也導致通脹和經濟衰退陰霾籠罩歐洲。舉個例子,芬蘭與俄羅斯積怨已久,總理馬林抱怨,歐洲無法單獨對抗莫斯科,但「太依賴美國」,技術上則「過於依賴中國」,充分反映歐洲在大國博弈中的徬徨和焦慮,希望在國防和經濟方面爭取較大的自主權。

 3)美國挑起歐洲與俄羅斯的矛盾,卻又從中漁利,包括美企把能源商品以高價出售或轉售俄能源商品給歐洲。更有甚者,拜登簽署了《通脹削減法案》,對清潔能源企業提供巨額補貼和稅收減免,而美國能源價格比歐洲低得多,那會把大量的歐洲企業吸引到美國。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所稱,「華盛頓總是優先考慮自己的經濟利益」。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稱,歐盟將對美國不合理的補貼作出「強有力的回應」,會為與美貿易衝突做準備。未來,縱然拜登政府「微調」法案,美對歐政策的核心只會是利己,那是無法改變的,不能排除美歐未來發生經貿衝突的可能性。

 4)在中美博弈中,拜登政府利用美國與歐洲的盟國關係,大打「價值觀牌」。許多歐洲國家選邊美國,反對中國。中國經濟持續擴張,不輸出革命,也不干預別國內政。而與美國一道制裁中國,歐洲就會失去中國這個持續增長的市場。德國工商總會主席指中國是德國企業界重要的銷售市場、原材料供應商和創新市場,「沒有中國,德國會變得更窮」。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納馬赫爾也多次強調,荷蘭將根據自己判斷,捍衛本國經濟利益,不會與美國採取同樣的對華政策。歐洲清楚對美國說「不」,連美國人也能感受到形勢的變化。

 中國反對單邊霸權主義

 中國是一個大國,但不是超級大國,也不稱霸。在世界格局中,長期支持歐洲的穩定、團結和繁榮,與中國對自身的定位和對世界局勢的判斷,以及對全球經濟發展的願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脗合的。中國的歐洲政策是反對單邊霸權主義的一部分,符合中國的政治經濟利益。

 中國與歐洲許多國家有不同的社會制度和文化背景,歐洲對中國崛起存有顧忌,美國正是以此為切入點拉攏歐洲遏制中國。儘管不少歐洲人仍有頑固的反共心理和種族偏見,中國的和平外交政策卻也讓他們釋懷。

 不久前,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更在北京與習近平談了三個多小時,估計馬克龍未來也會訪華。朔爾茨稱中國是德國和歐洲的重要經貿夥伴,德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脫鈎」和搞陣營對抗,願同中方繼續深化經貿合作,與中方的立場相同。

 現在形勢已漸趨明朗,拜登政府拉攏歐洲在經貿上「圍堵」中國的陰謀沒有奏效,強硬「反華」的國家只剩下英國和加拿大等為數不多的國家,「反華聯盟」有瓦解的可能。拜登政府的「反華」外交終究是徒勞的。中歐關係經過一段困難時期,理性聲音正在歐洲抬頭,中歐經貿和政治關係都能恢復到較合理的水平。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歐關係要進入一個新時期,則仍須克服美國霸權主義設置的諸多阻礙。

 世界多極化符合中歐利益

 中國和歐洲是世界最大的兩個主要市場和商品出口來源地,經濟互補性很強,全球化和經貿合作對雙方都有利。美國實行單邊霸權主義,動輒利用「長臂管轄」制裁他國企業,嚴重傷害中歐利益。

 中國在歐洲沒有駐軍,現在的歐洲與中國也沒有重大的利益矛盾,因而中歐能在國際舞台上成為合作夥伴。中國不稱霸,但反對霸權主義和維護本國核心利益,世界多極化則符合中國利益;歐洲要發展,除了歐洲國家之間要團結,還要有適當的國際環境,多極化同樣是歐洲發展的重要途徑。只要國際政治經濟實現多極化,歐洲就能贏得更大的話語權。因此,發展經貿往來和多極化將是中歐關係邁入新發展的基礎。

責任編輯:趙桐曲 【國際視野】中歐關係的新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