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眾咖聚珠海為制定海洋無人系統與智能傳播標準支招

眾咖聚珠海為制定海洋無人系統與智能傳播標準支招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2-28 23:08: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28日,海洋無人系統與智能傳播標準論壇在珠海舉行。來自國內的眾多海洋交通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海洋無人系統產業機構精英圍繞海洋無人系統發展前景機遇、智能傳播標準制定等話題展開研究討論。

    論壇上,與會專家們圍繞數碼化時代的水陸運輸、標準化研究、智能船舶國際標準發展的趨勢和展望,以及無人船技術發展的現狀、無人船艇集群協同控制、關鍵技術研究進展等主題成果進行分享。專家們並表示,海洋無人系統與智能船舶國際標準的制定是近年來極為重要的一項工作。

    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船舶中心總工程師、研究員楊瑞表示,我國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轉化,數字轉型是目前一個主要的引領作用。

2.jpg

中國船級社原社長莫鑒輝(陸紹龍 攝)

    中國船級社原社長莫鑒輝表示,海上無人系統自問世以來,其重要性隨着海洋戰略地位的不斷提升而越來越凸顯。現在我們很多企業都在做無人船,沒有國際的標準,這個智能船就出不了國。大家應該聚焦在國際標準的這個框架下,一起共同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通過標準的制定,把我國的無人船艇產業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中國作為航運大國和造船大國,應當在這一進程中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

    「這次論壇的舉辦,增進了信息互通和經驗分享,必將為推動相關領域工作發揮重要作用。我們要建立一個共同的平台,互相交流,真正形成一個行業的聯合,去發展這個行業。」珠海雲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博士鄧科表示,因為目前就無人船來講,實際上在國內還沒有形成完完全全的、比較好的標準體系,能夠配合主管機關部門來形成無人系統的標準化,非常有利於這個行業的發展。

    「珠海在智能船舶、無人艇等方面創新非常活躍,而且有雲洲智能科技等一批的企業院校在開展相應無人系統的研究,所以對於無人系統的發展具有良好的基礎,希望珠海能為中國無人系統產業創新發展上發揮更大作用。」莫鑒輝表示。(記者 陸紹龍)

頂圖:論壇現場(陸紹龍 攝)

責任編輯:林梓琦 眾咖聚珠海為制定海洋無人系統與智能傳播標準支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