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冼漢迪:落實通關將能更好地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冼漢迪:落實通關將能更好地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1-08 20:52: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3年1月8日起,深港兩地旅客有序恢復正常通關,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是通關後第一批經福田口岸前往內地的港人。在這個特別的日子里,冼漢迪隨行記錄下他的親身通關體驗和感受,與香港商報讀者分享:

 2023年1月8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在中央的支持和關心下,香港市民期盼已久的免檢疫通終於來臨,意味着內地與香港的往來逐步回復正常。「通關喇」這三個字,在中央及特區政府宣布有關安排的那一天,便刷滿筆者臉書以及微信的朋友圈,各界市民包括筆者在內,都滿懷興奮的心情迎接這一天。

1.png

冼漢迪與「深港同心,口岸同行」的背板自拍留念。

 筆者認同以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通關,分階段有序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三年來,因為通關問題,不僅工商各界無法順暢往返兩地,而且因缺乏內地商務客及旅客的情況下,香港的旅遊、零售、會展、飲食等行業面臨沉重的打擊。同時間,在三年來,國家亦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因時因勢優化調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筆者認為,防疫「新十條」的出台,是國家更好適應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新特點,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精準性,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針對性。而在特區政府領導班子「勇毅前行、善作善成」的作風及國家的大力支持下,落實通關為香港新一年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亦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強大的推動力。

 因筆者需要前往內地處理公司業務及出席政協會議,故此第一時間前往有關網站進行登記。雖然因爲同時間大量市登入造成輕微的網絡塞車的狀況,但總體上的登記流程仍簡便及暢順,成功登入後兩分鐘內已完成有關登記程序,並於成功取得陰性報告後成爲1月8日通關後第一批經福田口岸前往內地的港人。

 整個過關的過程非常順暢,筆者今天早上9:40由港島出發,在上水專乘東鐵到落馬洲,並按照兩地工作人員指示,簡便地辦理兩地的出入境手續,更獲得發紀念品。抵達福田口岸後,不用像往日入境一樣需要在口岸漫長地等待檢測結果及前往檢疫酒店的接車,在10:40已經離開福田口岸。

3.png

冼漢迪在福田口岸門外的自拍照。

 筆者相信,每一位過關後見到「深港同心,口岸同行」背板的朋友,都與筆者一樣有一份興奮之情,這份興奮之情是來自於終於可以回鄉與家人團聚,也來自於可以享受免檢疫通關的便利。筆者在排隊中過關的過程中更有幸認識一位香港的青年,他跟筆者表示希望爭取時間到深圳與朋友匯合,計劃在深圳的雙創基地大展拳腳,令我感到非常欣喜。

 筆者在此非常感謝兩地政府做了大量的籌備工作,令通關非常暢順。非常感恩及興奮可以這麼輕鬆快捷的方式回到深圳,令筆者再次感受到深港兩地的便利,也對全面復常後的兩地關係充滿信心,並期待往後能持續增加通關名額,甚至取消名額限制,及進一步放寬對入境人士進行核酸檢測的要求。

 筆者認為,通關有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跨境人流、物流都會帶來積極支持,更為香港引吸引人才政策,由2020及2021年每年各輸入約兩萬名,增至2023至2025年的每年約3.5萬個,即回復至新冠疫情前水平的目標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發展動能。與此同時,配合特區政府上月底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十年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落實通關將能更好地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最後,筆者深信,隨着今日內地與香港正常通關,2023年將是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希望之年,香將可以港更好地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讓香港創科、香港未來發展開新篇章。(撰文 冼漢迪 記者 王娜、陳彥潔)

 頂圖:福田口岸洋溢着輕鬆愉快的氣氛(冼漢迪 攝)

責任編輯:羅維維 冼漢迪:落實通關將能更好地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