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中聯辦新任命 揭開香港兔年新里程碑

【來論】中聯辦新任命 揭開香港兔年新里程碑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1-17 20:43: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朱兆麟

 近日中聯辦易帥,國務院任命鄭雁雄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有關安排難免引起坊間一些喘測,包括中央對港政策的方向。筆者認為,一方面如同鄭主任所言,是正常的新老交替、工作安排,另一方面人選亦反映了中央政府關注到未來香港實際需要,表達了對香港的期望。

 上屆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於到任前已過正常退休年齡,當時正值社會動盪之時,其任內經歷了修例風波、黑暴肆虐以及新冠疫情,帶領了香港「由亂及治」,如今是功成身退之時。新任的中聯辦主任鄭雁雄, 於新春致辭提的三點看法,正切中香港未來發展關鍵需要,分別為「需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需要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需要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包含了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發揮優勢、背靠祖國、連結國際,以及培育年輕人成才的盼望,更反映了香港「由亂及治」已告一段落,正式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里程。鄭主任過往長期在廣東工作,有兩年在港工作經驗,又會聽會說廣東話,有利掌握香港形勢和人脈,大大方便與本港各界溝通,也有助香港滿足上述這三大需要。

 正如鄭主任上言,要推動香港由治及興、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依然需要各界團結奮鬥,他曾任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對於依然存在的內部不穩定因素,自然深有體會,目前中美關係仍然緊張,仍有外部勢力伺機而動。正如近日媒體指出,鄭主任任國安公署署長期間,曾與身兼國安委主席的李家超工作上有密切合作,相信其上任有利協助、支持國安委處理國安工作,盡快修改《法律執業者條例》,推進《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消除社會的隱患。

 對於坊間關注的其工作風格,鄭雁雄曾在中聯辦發布的稿件中,提出了其六點工作思路:一是做到忠誠擔當,二是做到虛心學習,三是做到德能配位,四是做到敢戰能勝,五是做到帶好隊伍,六是做到嚴於律己,甚有紀律部隊高效、精準、有紀律的風格。事實上鄭雁雄過往的工作涉及到媒體、宣傳到政研部門,更曾成功處理過烏坎風波,可見其處事鮮明果敢,又能適切處理複雜事務,正好與「以結果為目標」、處事明快、紀律部隊出身的特首李家超,於工作上有更好合作,既能發揮中聯辦角色更有效把香港的意見反映予中央政府,亦能協助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共同在「一國兩制」、「愛國愛港」的方針下,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踏入兔年的香港開創生機勃勃、動若脫兔、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朱劍明 【來論】中聯辦新任命 揭開香港兔年新里程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