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四年一度村選競爭激烈 逾千票票王首誕生

四年一度村選競爭激烈 逾千票票王首誕生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1-18 10:32: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四年一度的鄉郊代表選舉已於過去兩個周日舉行,其中,主要的選舉即村代表選舉,參與選舉人數及競選議席數目都較上屆(2019年)減少,投票率更下跌半成至56.4%,投票日亦由兩天減至一天。雖然規模稍遜於往屆,但競爭情況依然熱烈,有四村候選人出現同票,要抽籤定輸贏,今屆更首現過千票的票王。

    選出1484個村代表議席

    鄉郊代表選舉選出村代表(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和街坊代表,選舉分別在1月8日及15日舉行。村代表選舉為鄉郊代表選舉的關鍵部分,因為議席多達1484個,包括789個原居民代表議席及695個居民代表議席。前者一向競爭激烈,因為原居民代表除要反映村務意見外,也會處理牽涉原居民傳統權益的問題。街坊代表議席則有56個,職能與居民代表相若,負責代表長洲和坪洲居民就當地事務反映意見。

11.jpg

    上水鄉候選人廖世鴻(左四)團隊與廖駿駒(右一)團隊先禮後兵,來個合照後再各自拉票。

    是次鄉郊代表選舉合資格選民人數超過20萬,共有1724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包括1640位村代表候選人及84位街坊代表候選人。由於其中一名原先須競逐的村代表選舉候選人去世,餘下的一名候選人無須競逐,自動當選;因此是次選舉的自動當選候選人為1100人,包括1083位村代表候選人及17位街坊代表候選人。另外115個村代表席位未接獲提名。

    1100人自動當選

    政府公告資料顯示,共有556名來自182條村的候選人競逐286個村代表議席,包括185個原居民代表議席及101個居民代表議席。這個數字相比上屆有所減少,2019年的村代表選舉,共有771名來自231條村的候選人競逐397個議席,包括264個原居民代表議席及133個居民代表議席,2019年自動當選的村代表亦只有998人(包括17名街坊代表)。

12.jpg

    坪洋選民的投票站打鼓嶺鄉村中心政府大樓, 投票當天下午較淡靜。

    投票人數方面,今屆亦比上屆少,182條須競逐選舉的鄉村共有58609名登記選民,當中33055人投票,整體投票率為56.4% (當中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的選舉投票率分別為53.80%及60.96%),上屆231條須競逐選舉鄉村共有85452名登記選民,其中共52611人投票,整體投票率為61.56% (當中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的選舉投票率均逾六成),即今屆村代表選舉投票率下降逾5%。

    街坊代表選舉則有67名候選人競逐39個長洲街坊代表議席,共有2567名選民投票,整體投票率達37.77%。

    記者在1月8日村代表選舉當天,分別走訪三條村落的選舉情況,包括北區上水鄉、打鼓嶺坪洋及元朗山廈村。前者特點是選民多,有2400多人,在2015年當屆選舉曾出現貼近千票的當選者,後兩者最大特點是原居民議席的競爭很激烈,分別是9人爭4席及8人爭3席。

15.jpg

    山廈村幾名勝出者在點票站留影,左起張國才(居民代表席位),張志林及張志明(原居民代表席位)。

    多村爭持激烈

    從選舉結果看,上水鄉終於為村選締造紀綠,出現過千票當選者——競逐連任的廖世鴻,其得票為1067票(其餘兩名當選者分別獲七百多票及五百多票),為村選票王,在1393名投票者中(未計特殊票),獲七成七人支持。下午2時許到達投票站鳳溪廖萬石堂中學外圍時,已見其穿上制服的競選團隊分布各處,陣勢儼如區議會選舉。廖世鴻幕後軍師更手持計數器,以預測投世鴻的選民人數。他表示,廖世鴻做村長的表現是近屆最佳、有承擔,他深信以目前走勢(3時許的計數器人數),世鴻將會高票當選,且「極有機會過千票」,結果也一如他所料。廖世鴻當選後對記者表示,自己在颱風山竹襲港後參與清理村中塌樹及道路,自此投入村中事務,從事村政只有短短四五年,很感恩得到村中各人支持及信任,會繼續努力維護及爭取原居民傳統合法權益,大力推動村落發展及基建。

    自2003年村代表選舉的進行受法例規管後,打鼓嶺坪洋的議席競爭一直加熱,由六七人增至八九人。上屆村選更因參選人中出現父子反目事件受矚目。記者看畢拉票熱烈的上水鄉選情後往坪洋,即時來個大反轉,現場頗寂靜,只見有幾個攤位,記者向其中一名候選人垂詢可否拍照時亦遭拒絕。選舉結果顯示,坪洋4名上屆原居民代表,3人競逐連任成功,1人沒有參選。

13.jpg

    山廈村其中一名候選人向村民拉票。

    山廈村有3個原居民代表議席,早年甚少人競爭甚至試過全數自動當選,但自2015年起,愈來愈多人參選,今年8名參選者中,有人以往亦曾參選。有該村村民表示,因元朗南即將發展,山廈村周邊一帶必受影響,參選人當中有些在社會有成就、有經驗的退休人士及華僑,他們都希望當選後,能積極為村民爭取一些權益,維護村落日後的發展。

    首用原站點票提高效率

    這次選舉首次起用投票結束後即時於原站點票,希望可節省運送時間,提高點票效率。投票時間為中午12時至晚上7時。投票結束後,記者留下看山廈村的點票情況。投票站山廈村公所只花了約40分鐘便變身成點票站,但卻不能即時展開點票,原來要「等埋」身在被囚地方村民的一票,結果要等至8時半後才能開始點票,同時也因參選人太多,要以過百個組合去點票,點票時間用了差不多兩小時。上屆3名村代表,2人連任失敗,1人以最多票連任成功。

14.jpg

    選管會主席陸啟康法官(右一)在村代表選舉當天巡視設於大埔泰亨公立學校的投票站。今屆鄉郊選舉已接獲10宗可追查投訴,當中有6宗涉及賄賂選民。

    爭持最厲害的鄉村有4條,分別為大嶼山長沙上村、貝澳老圍、上水大頭嶺以及大埔水窩。4村均出現候選人同票之情況,要抽籤定勝負。其中,水窩兩名居民議席候選人都是7票對7票,沈仕銳幸運勝出,成為最少票數的當選者。(記者 鄭玉君)

    頂圖:投票完結後,山廈村村公所變身點票站,候選人都期望點票風調雨順,不會點錯。記者 鄭玉君攝

責任編輯:蔣璐 四年一度村選競爭激烈 逾千票票王首誕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