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河源紫金春甜桔、茂谷柑迎來豐產上市季

河源紫金春甜桔、茂谷柑迎來豐產上市季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18 10:44: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春節將至,河源紫金春甜桔、茂谷柑迎來上市季,處處呈現出「柑甜橘香」的豐收好景。「今年管理得好,春甜桔大豐收,價格也不錯,這是種植春甜桔以來最開心的一年!」1月16日,紫金藍塘鎮羅塘村添福家庭農場負責人甘錦添臉上洋溢的笑容感染了現場的每一個人。

222222.jpg

    1月16日,添福家庭農場的春甜桔園內,漫山遍野枝頭掛滿春甜桔的景色令人陶醉。當天一大早,甘錦添就穿梭在果樹間,和農戶們一起採摘、挑選、背運、裝筐。

    「1月14日開園採摘,主要是為了搶抓春節的最佳銷售期。現在每天早上七點多就到果園採摘,一直忙到晚上六七點。」甘錦添一邊採摘春甜桔一邊說道,今年果園喜獲豐收得益於當地土壤肥沃、陽光充足,種植的春甜桔皮薄、肉厚、味甜,很受市場歡迎。他為了照料好自家的春甜桔,花了不少心思,不僅積極參加相關技術培訓,還多方學習取經,不斷提升自己的種植技術。

333333.jpg

    在紫金縣九和鎮黃砂吉盛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春甜桔種植基地里,一個個春甜桔掛滿枝頭,在陽光的照耀下金光閃閃,也是一派豐收景象。「春甜桔價格好,去年田頭價每斤2.2元,今年田頭價每斤達到3元以上,且今年市場流通快,增收已成定局。」對於今年的收成,公司負責人張志勇信心滿滿。他說,採取生態種植方式,生產出的春甜桔個頭大、外觀美、口感好,得到消費者的認可。

    目前,該公司在黃砂村種植的春甜桔已全部上市,每天採摘1至2萬斤,主要銷往河源本地市場。公司已跟外地果商簽好協議,元宵節後由果商運到浙江金華、嘉興等地市場銷售。2016年起,紫金春甜桔就銷售到江浙一帶市場,最旺時還賣到甘肅蘭州一帶。

444444.jpg

    碩果纍纍樹彎腰。紫金縣中壩鎮上石村茂谷柑種植基地,放眼望去,一顆顆橙黃色的茂谷柑掛滿枝頭,讓人看着就口舌生津。果農們你來我往地忙碌着採摘果實,一派繁忙景象。

    據了解,茂谷柑是寬皮橘與甜橙雜交選育出來的水果品種,不僅皮薄多汁、細嫩化渣,而且還耐儲存,成熟的茂谷柑可以在常溫下儲存2個多月,這也就意味着它能夠運輸到更遠的地區,極大地提高了它的市場競爭力。

    與土生土長的春甜桔不一樣,引種的茂谷柑有些嬌貴,既怕陽光直射又怕凍害。「加強管理,茂谷柑才能長得好。」在果園裏忙活的紫金縣明豐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溫藝豐如是說,他種植的茂谷柑吃起來有蜜味,嚼起來有口感,是水果市場的人氣柑橘。

    除了果園自身加強管理,紫金縣委、縣政府也重視當地柑橘產業的發展,紫金縣農業農村局到地頭指導果農加強管理,指導防凍防寒。柑橘產業的發展不僅能帶動剩餘勞動力就業,同時,通過土地流轉,村民的腰包也漸漸鼓了起來。「村有產業、家有就業、戶有分紅」,紫金多面布局,走出鄉村振興新路徑,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555555.jpg

    近年來,紫金積極引導群眾以土地、資金、勞動力等入股,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新格局,建立健全村集體、農戶和種植大戶及企業的利益聯結機制,形成了「土地租金+勞務就業+入股分紅」等模式,進一步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紫金縣將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總抓手,準確把握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全縣「三農」工作的結合點、切入點和着力點,推進全縣農業產業提質增效,以實際行動助推農業產業強縣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實現新突破。

    助農訂購熱線:

    紫金縣藍塘鎮添福家庭農場  甘茂林 13690950093

    紫金縣明豐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  溫藝豐 18023136981

    紫金縣九和鎮黃砂吉盛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  張志勇 13829330783(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黃從高)

責任編輯:林梓琦 河源紫金春甜桔、茂谷柑迎來豐產上市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