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山西太原邀市民欣賞秦漢瓦當

山西太原邀市民欣賞秦漢瓦當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18 12:09: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7日,由太原市文物局主辦,太原市博物館和安康博物館共同承辦的《延壽長相思——安康博物館館藏秦漢瓦當展》在太原市博物館開展。展覽通過秦漢時期圖形瓦當、圖案瓦當和文字瓦當中的紋飾題材,以實物展示、輔助展板等手段,帶領觀眾感受方寸瓦片背後釋放出的建築精髓與文化精魂。

02.jpg

    瓦當,以金取土,以水和泥,於烈火中燒結而成,疊於椽木之上,是中國古代建築中用以裝飾美化和蔽護建築物簷頭的建築附件,始用於周,發展於春秋戰國,盛行於兩漢,延續至明清。瓦和瓦當的使用,不僅解決了屋頂防雨的問題,使古代建築擺脫了「茅茨土階」的簡陋狀態,而且提升了我國古代建築水平,創造出中華民族特有的藝術。

03.jpg

04.jpg

    本次展出的70方秦漢時期精品瓦當,其中少部分為安康出土,其餘均為安康籍收藏家宋雲石先生在民國時期從西安、咸陽等地收集,並於1953年捐贈給政府。這批瓦當主要包括長樂未央、永奉無疆、延年益壽、與華無極……題材多樣,內容豐富,寓意美好,將書法與繪畫、工藝與雕刻藝術融為一體,極具觀賞價值。(王利萍)

責任編輯:林梓琦 山西太原邀市民欣賞秦漢瓦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