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客舟聽雨 恬淡清遠

【收藏「琪」觀】客舟聽雨 恬淡清遠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1-18 20:23:3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蕭芬琪)蔣寶齡(1779-1840),清代畫家,詩人。字子延、霞竹、號琴東逸史,江蘇昭文(今常熟)人,後寓上海。布衣。工詩,善畫。道光十九年(1839)到上海,曾發起組織小蓬萊書畫會,集諸名士於小蓬萊作書畫雅聚,為上海民間畫會早期組織之一。其詩文奇澀超越,孫原湘評其詩格像唐朝的孟郊、賈島。著有《琴東野屋詩集》二十卷,另撰有《墨林今話》十八卷。山水畫初學文徵明,後同錢杜交遊得指授,晚年上溯董源、巨然。長於細筆山水,境界清和,筆墨能相容各家,以鬆秀、簡勁見勝。

蔣寶齡作品《客舟聽雨圖》,手卷,25x125.5cm。

 蔣寶齡的手卷《客舟聽雨圖》清新雋雅,意境恬淡清遠。他巧妙地用留白來表現江面的寬廣平靜,江上汀渚和江岸互相呼應,虛實相錯、氣韻連貫。近景的淺灘處停靠着一艘小船,船夫坐於船頭搖槳,乘客垂首而坐,若有所思。岸邊草木豐茂,掩映着房屋和船隻。作者用豐富的技巧描繪出不同樹木之間的特徵,有「萬條垂下綠絲絛」的柳條,與茂密的草叢連成一片,在風中搖擺;有蟹爪形的枝丫,張牙舞爪迎風揮舞;亦有枝幹筆挺如松柏的寶塔狀樹木,彷彿旗幟一般迎風挺立。樹葉的表現上,以筆蘸墨橫向點劃,墨色濃淡相間,表現出豐富的層次感。遠景筆墨漸淺,色彩相融,呈現出朦朧的效果,突出了近景的房屋樹木,營造出空靈的意境。

《客舟聽雨圖》局部。

《客舟聽雨圖》局部。

 蔣寶齡為此畫題詩道:「江雲潑墨秋陰碎,急雨澌響蓬背。」畫面雖無一處寫雨,但草木的姿態交代了風的動勢,畫面朦朧的氛圍又表現出雨的濕氣,風雨交織的感覺撲面而來。蔣寶齡的細筆山水承襲文徵明,上可溯董、巨。全圖看似疏簡的筆法,卻包含了多重的複筆勾皴,筆墨疏中求密,簡練中雋秀沉穩、淡雅自然。開闊的平遠構圖空間通透,層次分明,色彩表現上採用淺絳着色,於鮮麗中見清雅,有超然之境。

1589018960.jp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客舟聽雨 恬淡清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