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重燃「煙火氣」 廣州「百年花市」翻嚟啦

重燃「煙火氣」 廣州「百年花市」翻嚟啦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1-20 16:15: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迎春花市是廣府地區春節前夕規模最大的一項傳統民俗。「今年廣州花市線下重開,一定要來逛逛啦。」留穗過年的港人陳先生告訴記者,從農曆臘月二十八直至除夕夜的廣州花市,每年必到花市「行花街」以求來年行好運,這也是「老廣州」的風俗習慣。

    記者來到越秀西湖花市看到花如潮,人如海,現場熱鬧非凡。據了解,越秀西湖花市是廣州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花市,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素有「百年花市」之稱,它承載了廣府年俗文化和廣州城市記憶。 2023年越秀區西湖花市開市儀式已於1月19日在西湖路主牌樓前舉行。

    逛花市行花街 廣府年味濃

    越秀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開市活動以繼續展現百年花市文化魅力和濃厚的廣府風情為主,力求為廣大市民呈獻傳統花市「煙火氣」,進一步提振新年越來越好的信心,營造老城市新活力、老傳統新特色的迎春民俗氛圍和文化自信。

0120_2.jpg

傳統節目《花神頌》現場演繹。(受訪者供圖)

    開市時演繹了《花神頌》,素馨花神在花仙子的簇擁下,將代表祝願和祈福的鮮花送給大家,寓意着來年生活美好和富足。據悉,《花神頌》是越秀西湖花市開市儀式的傳統節目,增加了民俗活動的儀式感。自兩千年前素馨從西域傳到廣州後,持續兩千年都是廣州最美的花事記憶之一。清初文人屈大均在《廣東新語》中說:「花市,在廣州七門,所賣只素馨花,而無別花。」廣州花農曆來奉素馨姑娘為素馨花花神,代表豐收的美好祈願。

    花市在西湖路廣場設置1處主牌樓,設計理念來源於嶺南第一樓。嶺南第一樓位於廣州市越秀區惠福西路五仙觀內,是廣州市現存唯一的明代城樓式建築,它與鎮海樓堪稱為明代建築的「雙壁」。嶺南第一樓整個建築莊嚴雄偉、樸素大方,寓意着新的一年紅紅火火,闔家安康,突出安全、祥和、喜慶、繁榮的氛圍,呈現新一年的美好願景。

    據了解,今年越秀傳統西湖花市自1月19日至1月21日(每天9:00-22:00)共3天,在北京路(省財政廳至泰康路段)、西湖路(教育路至北京路段)、城隍廟廣場設置年花、年貨、手工藝品、非遺文化展示以及公益、對口支援等多個類別合計120餘個檔位。非遺檔位展示銷售廣東本地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應節文創產品,包括醒獅、欖雕、餅印、打銅、宮燈、盆景等,進一步宣傳推廣嶺南廣府文化;東西部協助貴州鎮寧鄉村振興檔位,帶來了「鎮寧蜂糖李」等多種具有黔南特色的農特產品,通過區域合作、優勢互補,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越秀區還分別在西湖路廣場、北京路銅壺滴漏等地設置共10處花市景觀。其中花市主牌樓前,抱着壽桃的兔媽媽帶着四隻小兔子向大家拜年,栩栩如生、靈動可愛,祝福廣大市民朋友在新的一年「兔」氣揚眉,前「兔」似錦。今年逛花市行花街還新增一處必打卡點——銅壺滴漏花景,位於北京路與西湖路花市兩個主街的交匯處,是今年深受市民喜愛的主題花景。採用了元宇宙花市太空造型兔擺件與立體環形花相融合的布景方式,桃花、旅人蕉、萬壽菊、大花蕙蘭和蝴蝶蘭等年宵花交相爭艷,展現現代元素與花卉景觀的融合統一,帶給遊人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感覺。

0120_3.jpg

市民們精心挑選年花。(受訪者供圖)

    今年除了西湖花市傳統中心花市外,為方便市民春節期間就近賞花、購買年花,按照開闊、通風良好、人員易疏散的原則,在各街道社區選擇合適區域共設置了20個越秀西湖花市的分會場,方便市民逛家門口的迎春花市,確保廣大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文明、祥和、歡樂的新春佳節。(記者 徐紅 通訊員 越宣)

    頂圖:廣州越秀西湖花市回歸,現場人頭攢動。(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嚴燕紅 重燃「煙火氣」 廣州「百年花市」翻嚟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