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祝願前「兔」似錦!兩岸四地青年同唱一首歌

有片丨祝願前「兔」似錦!兩岸四地青年同唱一首歌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3-01-24 10:52: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火紅的燈籠,喜慶的福字,各式各樣的兔子花燈……街頭巷尾的春節氣氛濃烈。

 南京老門東,石雕牌坊亮起了燈彩,沿街的兔子燈,特別可愛。南京青年顧傳敬買了些彩紙,準備親手製作一盞兔子花燈。「看花燈、買花燈、鬧花燈,是南京人記憶裏最深刻的年味。」從五六歲起,顧傳敬就跟着父親顧業亮學習製作花燈。在他的印象里,當父親開始為一年一度的秦淮燈會忙碌時,春節就要到了。

 香港石板街上各式年貨琳琅滿目,走一會兒到樓梯街,紅色揮春染上了金色的陽光,格外喜慶。「寫揮春、貼揮春,才有過年的味道。」香港青年李曜菖買了一對揮春紙和一張福字,在《恭喜發財》的歌曲聲中,他揮毫潑墨,落筆成書:「春和景麗 國泰民安」。一筆一劃裏寫滿最誠摯的新年祈願。揮春貼好,護佑着門內的小家。

 澳門三盞燈,花市熱鬧起來,各種年宵花爭奇鬥豔,澳門青年廖嘉雯漫步其中,挑選中意的花材。一束紅色臘梅,一支粉色小花,點綴上小燈籠,年宵花就做好了。「花開富貴,竹報平安,澳門人過年都要逛年宵花市,明年拿個好彩頭。」廖嘉雯說。

 台灣十分老街,人群熙攘,人們開心地採買年貨。台灣青年陳雅婕買了一隻紅色的孔明燈,在她的家鄉,每逢過年都要放飛孔明燈,天燈放得越高,意味着來年運氣越好。炮竹聲中,一隻隻孔明燈載着滿滿的心願裊裊升空。「我寫的是『笑口常開』,還有過年一定要說的『恭喜發財』!」

 不論身處何地,當耳邊響起熟悉的歌謠,同樣的情感記憶都會被點燃。遙望同一片夜空,此刻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歡慶時刻。請接受這份來自兩岸四地青年共同的祝福:新年快樂,前「兔」似錦!

責任編輯:謝燁挺 有片丨祝願前「兔」似錦!兩岸四地青年同唱一首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