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建聯: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明顯改善

民建聯: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明顯改善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1-26 12:12: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陳學鋒今早(2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該黨最新進行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今次調查於上月13日至29日進行,成功以電話訪問862位市民。今次調查與上一次調查相距約6個月,當中「目前狀況指數」明顯下跌至歷史新低位,但另外兩個指數均有改善。該黨認為這是由於「消費者預期指數」進一步持續回升,顯示市民預期未來本港復常及經濟谷底復蘇的機會已較高。

 民建聯指出,是次雖然「目前狀況指數」由6月時的83下跌至新低位73,但「消費者預期指數」由上次的105升至113,是歷來次高水平,因此「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由上次的98回升至101的正面水平,是自2021年6月以來最高位。當中個人財務狀況展望略有改善,但整體看法仍偏向悲觀,反映部分市民的收入或工作狀況仍然欠佳。至於香港經濟前景展望方面,則無論是短期或長期展望,被訪者的保守情緒紓緩程度均較大。

 周浩鼎表示,由於「目前狀況指數」仍然下跌,反映市民近期經濟狀況仍然偏弱,期望新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向香港市民派發至少5000元的消費券,以紓解市民經濟壓力,亦可振興零售、餐飲等中小企。

 陳學鋒表示,經過疫情肆虐三年,期望疫情過去,內地以及海外自由行旅客等各方面能逐步帶動經濟恢復,當局亦須積極舉辦大型盛事,以鼓勵大量海外旅客訪港,從而有序開放,重振本港經濟。

 周浩鼎表示,兩地目前已實施首階段通過關及復常措施下,政府應加緊力度重振經濟,促進產業多元化,並開拓對外聯繫及市場領域,讓社會工商各界能迎接更多發展及工作機遇,當局在經貿政策應重視東盟地區的戰略發展地位,包括把香港上市平台擴大為以內地及東盟國家企業的集融資樞紐方向發展,以吸納更多東盟企業來港上市;同時亦應着力吸納海外大型企業及專才落戶香港,推動數字經濟、電子商貿、創新科技以及新型工業化等產業的發展。(記者林駿強)

 頂圖: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左)及陳學鋒(右)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記者 馮俊文 攝

責任編輯:靜文 民建聯: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明顯改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