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姚志勝:兩地協商加快放寬入境限制 短期內達致全面復常通關

姚志勝:兩地協商加快放寬入境限制 短期內達致全面復常通關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1-26 14:28: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與內地本月初實現首階段復常通關,至今運作大致暢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今日(26日)表示,自首階段通關以來,兩地疫情不但未有惡化,相關數字更持續處於低位,有條件進一步放寬限制,包括取消入境核酸檢測、開放更多口岸以及增加過關名額,以短期內達致全面復常通關為目標。兩地關係血濃於水,只有全面復常通關,內地活水才能源源不絕湧入香港,香港才能以更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地共享疫後復蘇新機遇,踏上經濟民生發展新征程。

 姚志勝表示,由年初一至今,香港單日新增確診個案維持在2000宗左右,為近半年的低位,輸入個案亦持續下跌,每日維持在100宗以下。內地整體疫情亦已處於較低位流行水平,國家衛健委上周宣布各省已度過疫情高峰,醫護服務逐步復常,中疾控數據亦顯示日均感染、求醫及死亡人數均已大幅回落。這顯示首階段復常通關未有為兩地帶來嚴重疫情風險,現有的通關限制如入境核酸檢測等有條件進一步放寬。

 姚志勝續指,目前往來香港與內地仍須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兩地檢測服務供不應求,香港和深圳不少檢測站大排長龍,內地其他城市醫療機構亦已縮減有關服務,不少旅客均大嘆費時失事,來港旅遊經商的意欲大減。這從首階段復常通關以來,香港日均入境內地旅客人次僅為1萬人左右可見一斑。反觀澳門已經取消各項入境限制,往來內地毋須進行核酸檢測,新春期間丁財兩旺,年初一至三有超過15萬人次入境,足見全面復常通關是振興經濟、加快復蘇的法寶。

 姚志勝說,在通關事宜上,香港與內地當局應在加快疫後復蘇的大原則下協商推動。考慮到疫情風險未有因通關而大增,相關限制應能寬盡寬,包括以容許旅客以快測陰性結果取代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甚至取消所有檢測要求;開放羅湖、蓮塘、皇崗等更多口岸通關,滿足以不同方式過關的旅客需要;每日過關名額亦要相應增加,最終達致無配額、無限制全面復常通關。(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靜文 姚志勝:兩地協商加快放寬入境限制 短期內達致全面復常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