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望神州】粵奮發不等人 港須拍住上

【北望神州】粵奮發不等人 港須拍住上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1-30 08:08: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劉深

 農曆新年剛過,相信很多香港市民還沉浸在節日的輕鬆與安樂之中,仍未找回工作狀態。但在一水之隔的內地,新年長假之後第一個工作天,廣東省便召開了一場以「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為名的動員大會,向全省各地市,乃至包括香港和澳門在內的大灣區成員發出了一系列「時不我待」、「必欲爭先」的明確信號。毫不誇張地說,廣東省此番舉動,不僅蘊含層層深意,更會深刻影響香港未來數年的發展命運。香港若能準確洞察形勢,體悟此次會議精神,定可幫助香港走出持續多年的陰霾,邁入新的正軌。

 時間不等人,自不必言。經過三年大疫的持續影響,內地經濟增長在過去幾年不斷走低,也在某種程度上令內地錯過了經濟結構調整的最佳窗口。疫情雖然過去,但畢竟「蘇州過後無艇搭」——廣東省的這場大會特意選在新年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召開,正正要向全省傳達出一種「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的緊迫感。事實上,近兩個月以來,廣東省已連續召開了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等多場高規格、高層級、高水平會議,研究部署廣東省的高質量發展議題。此次廣東再次召開有全省2.5萬人參加的高質量發展大會,其籌備過程更是明顯涵蓋了整個春節假期,廣東省「不想等」、「不願等」、「不能等」的精神已經躍然紙上。

 競爭激烈 不能高枕無憂

 競爭亦不等人。抬眼看,國際局勢波詭雲譎;望周邊,區域競爭強手環伺。2022年,廣東保持三十多年的「經濟第一大省」地位遭到江蘇省的強力追趕,雙方差距僅在千億規模之間;曾睥睨內地一眾城市的南粵商都廣州,2022年GDP已被重慶所超越。更不必說,借助國際局勢變化和產業鏈轉移機遇,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國發揮自身資源稟賦,近年快速切入國際分工價值鏈,已成為廣東在全球產業鏈上不可忽視的競爭對手。大疫雖過,但廣東已無法高枕無憂,唯有持續奮發圖強,才可真正保持領先身位。

 大勢已不等人。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發展,今天的廣東已不是當年那個如白紙一般的處女地,依靠國家政策支持和敢闖敢幹的精神,成功創造輝煌。人口密度極高,可開發土地相對不足,自然資源匱乏,生態環境脆弱,高端製造業不足,對外依賴度高……種種不利條件之下,廣東需要的不僅是發展,而是可持續的發展、人民有獲得感的發展、有國際競爭力的發展。無法認清這樣的發展大勢,就無法真正回答好國家和時代賦予廣東省的歷史使命,這也是此次大會必須強調「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原因。

 所幸,從這場「高質量發展大會」的召開,我們既能看到廣東對現實情況的清醒認識和冷靜研判,也能看到廣東對自身優勢的充分自信和主動擔責的使命責任。正如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大會講話中所說,只要廣東「堅定不移往前走,強化在國內國際兩個循環中的關鍵功能,依托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發揮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扎扎實實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香港要有緊迫感

 回看本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重要成員,始終與廣東省唇齒相依,我們又是否擁有如廣東省一樣「不等人」的緊迫感?我們是否真正認清了自身在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中的獨特優勢與使命定位?我們又能否從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前路中,瞄準時機,抓住機遇?希望這場震撼了南粵大地的發展強音,也能在維港兩岸引發持續的迴響。

責任編輯:靜文 【北望神州】粵奮發不等人 港須拍住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