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動若脫兔 港金融中心風光無限

【商報時評】動若脫兔 港金融中心風光無限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1-27 08:45: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是兔年首個交易日,港股紅盤高開,金市交投活躍,新一年香港金融市場果然「動若脫兔」﹗展望來年,大家當有樂觀和自信的理由:香港與內地及國際已基本恢復通關,社會經濟活動亦逐步重拾動力。誠如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所言,憑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穩固根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發展前景非常亮麗;也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說,預料今年市道、經濟「比去年好得多」!

 過去三年,在世紀疫情衝擊下,全球各行各業普遍受到嚴峻考驗,去年更因受到俄烏衝突、歐美接連加息等多重負面因素影響,環球股市表現欠佳,香港也無法獨善其身,不僅恒生指數表現不濟,連一向引以為傲的首次公開招股業務都受到影響;可幸在下半年,特別是最後一季,市況恢復的動力很強。今年則相當看好,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昨透露,目前約有100隻新股等待發行。

 長期以來,香港憑藉高度國際化、專業化和普通法制度,為各地投資者提供高效的籌融資平台。更重要的是,國家一直擔當香港的最強後盾,給予無限支持。「十四五」規劃明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香港亦獲得深化並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大契機。隨着疫情結束在望,香港和內地加強金融等領域合作、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只會加快,不會減慢。

 為強化香港在金融領域的競爭力和吸引力,特區政府也全力以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在去年推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機制的基礎上,目前正研究為有一定規模、但未必符合一般盈利和營業額要求的特專科技公司,設立上市機制;為了幫助中小型或初創公司融資,正加緊研究進一步激活創業板市場。去年宣布的幾項措施,包括利率互換通、將在港上市國際公司納入「南向通」標的範圍,以及就「南向通」部分股票推出港幣和人民幣的「雙櫃台」等,都有望在今年短期內推出。可以預計,只要上述「新招」逐一落實,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必將更加強大。

 當然,除了不斷改革和自我提升,也要對外宣傳香港優勢,說好香港故事。近幾年香港不斷被某些外力「唱衰」,這對其國際形象和吸引力造成一定影響。面對此情況,去年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台後,已有多位官員前赴多個傳統和新興市場,宣傳一個真實、有活力的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即將率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乘着「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的契機,加強香港與中東地區的商貿、投資和文化交流。這些工作對於落實《施政報告》中的「搶企業、搶人才」政策,以及增強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動能,自然有莫大裨益。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根基穩固,只要積極作為,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拓展國際聯繫,繼續發揮自身優勢,不斷增強發展新動能,開拓新發展空間,前景一定非常亮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金融中心必會風光無限!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動若脫兔 港金融中心風光無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