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全面通關助復蘇 營商環境續改善

【商界心聲】全面通關助復蘇 營商環境續改善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2-07 08:06: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天津市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 陳家偉

 香港和內地全面通關,踏出疫後復常之路中最關鍵的一步,旅客免預約、免核酸便能透過各個口岸穿梭兩地,方便工商界及專業人士北上辦理業務,港商可更積極把握內地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內地旅客重臨更為多個行業注入復蘇動力,改善香港經營環境。

 自2020年爆發疫情以來,香港與內地長時間未能正常通關,來港旅客數字驟減,拖累零售、酒店、餐飲、旅遊等多個行業的生意,同時貨運亦備受防疫措施影響,跨境貿易大受打擊,拖累香港整體經濟,去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就收縮3.5%,商品進口及出口貨值亦分別下跌7.2%及8.6%。

 多個發達經濟體今年的經濟表現被普遍看淡,其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估計,美國今年GDP僅增長1.4%,比去年的2%更差,而歐元區則預計增長0.7%,英國則更為慘淡,恐怕會出現0.6%收縮。反觀內地前景亮麗,可望錄得5.2%增長。香港無疑是「食四方飯」之地,然而從客觀環境來看,只有源源不絕引入內地活水,才能在復常之路走得更快。

 兩地自上月起實施首階段通關,縱使有配額及核酸檢測等多項限制,但已產生立竿見影的效用。特區政府數字顯示,由1月8日首階段通關第一日至2月2日,各陸路口岸錄得逾77萬人次北上及逾70萬人次南下,這比起之前已是幾何級數的增長。如今全面通關,內地來港旅客勢必不止此數,積壓多時的消費力更不可小覷,對於各行業可說是一顆「救命丹」。

 更要看到的是,在這個時候全面通關,將有助港商借內地消費以至整體經濟回暖的東風,大舉進軍內需市場。早前國家稅務總局發布春節假期消費數據,內地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增長12.2%,旅行社及相關服務業銷售收入更大升1.3倍,恢復至疫情前的八成。多個省市正陸續邁上疫後復蘇的軌道,其中廣東省在兔年首個工作日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定下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年度計劃完成投資一萬億元人民幣的進取目標。對於過去3年苦苦支撐的港商來說,全面通關正合時宜。

 全面通關固然是一大利好信號,惟特區政府亦應更積極協助港商收復失地。當局應考慮資助和鼓勵商會、行業協會等牽頭,結合內地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和偏好,組織香港品牌及產品的推介會、展覽會和直播活動等,既為港商伸出援手,更可透過聲譽一向良好的香港品牌說好香港故事。

責任編輯:楊眉 【商界心聲】全面通關助復蘇 營商環境續改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