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海油粵港澳大灣區首座27萬立方米LNG儲罐主體結構施工完成

中海油粵港澳大灣區首座27萬立方米LNG儲罐主體結構施工完成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2-07 15:41:07 來源:中新社

 記者7日從中國海油獲悉,粵港澳大灣區首座全球單罐容量最大的2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LNG)儲罐在中國海油金灣「綠能港」二期項目完成外罐主體結構施工作業,全面轉入內罐施工階段,項目建成後將大幅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和華南地區的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

 中國海油金灣「綠能港」位於廣東珠海金灣區高欄港,是珠江口西岸最大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一期項目於2013年投產,液化天然氣年處理能力為350萬噸,是中國首個完全自主試車的液化天然氣項目,投產至今累計進口液化天然氣超2000萬噸,成為保障粵港澳大灣區和華南地區能源安全的「主力軍」之一。

 金灣「綠能港」二期項目於2021年6月開工建設,被列入國家石油天然氣基礎設施重點工程,同時建設5座2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儲罐及配套設施。中國海油海油工程珠海LNG二期項目經理韓小康介紹,首座27萬立方米儲罐直徑達94.2米,高65.7米,單罐混凝土澆築量45000立方米,工程量巨大。

 2024年建成投產後,金灣「綠能港」將成為華南地區規模最大的天然氣儲運基地,年處理能力可達700萬噸,折合氣態天然氣約100億立方米。按照1戶居民每月用氣30立方米計算,100億立方米天然氣大約可供近3000萬戶居民使用1年。

 另據了解,金灣「綠能港」二期是在一期項目基礎上就地擴建,項目佔地面積受限,設計團隊針對性地開發了有效容積比更優、土地利用率更高、儲罐設計難度更大的高瘦型設計方案,實現了超高剪力牆減隔震設計、超長環形預應力混凝土結構設計等技術突破,使中國在超大型液化天然氣儲罐設計建造技術方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中新社記者 王恩博)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海油粵港澳大灣區首座27萬立方米LNG儲罐主體結構施工完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