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世貿組織:去年四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勢減弱

世貿組織:去年四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勢減弱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3-02 11:07:1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3月1日電  世界貿易組織1日發布報告說,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長勢頭減弱,這一態勢可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延續。

 世貿組織發布的最新一期《貨物貿易晴雨表》顯示,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為92.2,低於基準點100,比去年11月發布的96.2略有下降。

 各成分指數中,汽車產品指數為105.8,高於趨勢水平;出口訂單指數為97.4,略低於趨勢水平。此外,集裝箱運輸指數、空運指數、電子元件指數和原材料指數均低於趨勢水平並呈下降趨勢,這意味着貿易疲軟影響到許多行業。

 報告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貨物貿易量同比上升5.6%,前三季度同比上升4.4%。世貿組織認為,隨着第四季度增勢趨緩,去年全年全球貨物貿易實際增速或接近此前預測的3.5%。

 根據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的編制規則,數值100為其基準點。如果某一次指數為100,意味着全球貨物貿易增長符合中期趨勢預期。指數大於100表示該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長高於預期水平,反之則顯示全球貨物貿易增長低於預期水平。

 世貿組織2016年7月首次發布全球貿易景氣指數,通過採集主要經濟體的貿易統計數據,就當前世界貿易的短期發展走向提供早期信號,為貿易政策制定者和工商界提供更為及時的國際貿易信息。(記者 陳斌傑 新華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世貿組織:去年四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勢減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