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滘西洪聖誕復常 花炮列陣齊慶賀

滘西洪聖誕復常 花炮列陣齊慶賀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15 09:20: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滘西洲洪聖古廟年度洪聖爺誕今年終可復常,善信名正言順參神及看神功戲,花炮會可還炮及參與抽花炮,為寶誕增添熱鬧歡樂氣氛。在正誕日,人流更比疫情前舉行的誕會稍多,惟物價飆升下,支出大幅增加近三成。另外主辦單位正研究以花炮會做賀誕的方式應否繼續維持,因為以花炮賀誕的支出同樣愈來愈大,熱鬧的背後,需要「大傷荷包」!

IMG_0622.JPG

花炮之多,連海旁也遮去一部分。

    洪聖古廟2002年列古蹟

map.jpg

滘西洲洪聖古廟位置示意圖

    位於西貢滘西洲南部的滘西村,居民早年以捕魚為生,因此集資興建廟宇,供奉海神洪聖以保平安。根據地方傳說及從古廟的碑記推測,洪聖古廟在1889年以前便已建成,於2002年列為古蹟。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洪聖正誕日,當地均會大事慶祝。

    今年的「西貢滘西水陸居民恭祝洪聖寶誕」於3月1日至5日舉行,其間由新群英劇團上演神功戲。誕會於4日晚舉行多項宗教儀式,如祭水幽、過關、化大士王等,5日的正誕日則是活動的高潮部分,因為多個花炮會用船將花炮運到島上還炮,部分組織上岸後更會舞獅舞麒麟,大家到廟前拜神,之後參與抽炮,最後將抽到的花炮運走,眾多善信加上花炮會成員,將廟前的戲棚地(碼頭旁的廣場)及通道擠得水洩不通,海旁也出現花炮陣,成為打卡熱點。記者幸好於早上9時半來到會場,因為人流太多,11時多開始封島,其後才解封。

IMG_0597.JPG

所有登島善信也可免費吃「阿爺飯」,即洪聖爺生日飯,由燒肉、椰菜、豆卜及乾蘿蔔絲炒成。

    花費較疫前增近三成

    滘西村值理會委員馬樹根表示,正誕日人流最少有2000多人,比疫情前誕會更多一些,相信與滘西三年沒有舉行正常誕會有關。馬樹根在正誕日負責記下洪聖古廟添香油錢人士名字,他說,善信香油錢及各方人士的捐戲金,是籌辦洪聖誕的重要收入。惟他坦言,辦寶誕的費用增加不少,今年主要支出即搭戲棚及請戲班所費約120萬元,加上其他雜項費用如喃嘸費、紙紮、膳食、船費等,耗費約160萬元,較疫情前增加近三成。

    今年寶誕恢復抽花炮,還花炮組織主要來自西貢、筲箕灣及滘西本村,另有少量來自香港仔、長洲、糧船灣,還花炮後,這些炮會參與抽花炮,結果有27個花炮參與,另有一個添丁炮參加。任何人都可參與抽花炮,只須付三元買一張花炮票,大會供售花炮票有6000張,據悉數十年前誕會最盛時,花炮票有多達萬多兩萬張。在漁業式微前,抽花炮數目有差不多40個。

IMG_0475_副本.jpg

記者也參與抽花炮,每票三元,可惜無抽中。

    為能抽中象徵來年好運、平安、健康的花炮,有些花炮會會買好多票,希望漁翁撒網下能抽中,筲箕灣聯合堂歸還兩個花炮,炮會成員都希望再抽到兩個花炮,因此入票500張,結果不負所望,有兩票中選,都是別人還的炮,自己歸還的給人抽了。據一些花炮會成員說,抽到花炮後,炮身(水上人稱花影)上的東西會拆下來分、投標,明年做一個新炮送還。

    研不用花炮賀誕可行性

    馬樹根說,香港物價愈來愈犀利,做一個花炮由六七千元升至八九千元,還炮要請車請船,置備衣寶、餅食、生果、燒肉等,全部使費大約要三萬元。他指出「大家要熱鬧,就要傷荷包」,值理會正研究若不用花炮來做賀誕,如拿行身(放在炮身中間,用玻璃盒盛載的洪聖爺像)回來還神是否可行。他強調,這是主辦單位提議,並非決定,仍未問其他花炮會的意見。不過,他認同沒有了花炮做賀誕,慶賀氣氛差些,沒有那麼熱鬧。因為有花炮會的話,多數會舞獅、舞麒麟,帶動人群觀看。

IMG_0554.JPG

洪聖古廟外擠滿拜神善信及花炮會成員。 記者 鄭玉君攝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教授廖迪生及張兆和一如往昔,以「華南研究會」花炮會名義參與滘西洪聖誕,體驗和感受民間活動過程。他們與來自三間院校(科技大學、浸會大學、中文大學)近百學生組成朝聖團,觀摩寶誕的儀式、了解其社會意義。張兆和對記者表示,若誕會沒有了花炮,固有的特殊社會網絡、凝聚方式會有所不同。他指宗教理念及儀式只是一個媒介,好多社會關係及政治關係圍繞儀式來開展。西貢滘西洪聖誕是透過花炮製度,聯繫很多不同社會群體,每一花炮名稱表達其所屬群體身份,群體之間透過每年還炮、抽炮等活動,形成一個社會網絡,鞏固他們的身份、關係。他們可能在其他時間有互動。(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頂圖:滘西洪聖寶誕復常,碼頭旁廣場搭建的戲棚掛滿花牌。

責任編輯:高心雲 滘西洪聖誕復常 花炮列陣齊慶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