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尚福林:全面註冊制改革符合預期  五方面建設有待加強

尚福林:全面註冊制改革符合預期 五方面建設有待加強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18 19:13:37 來源:

 中國證監會原主席尚福林18日出席2023年亞太金融論壇時表示,剛剛通過的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方案得到廣泛關注,在此背景下,平穩推出註冊制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進程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他認為,註冊制實施以來,各方反映積極正面,市場未出現大波動,改革符合市場各方預期。但註冊制實施不是資本市場改革的終點,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始終在路上。未來還需要不斷健全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更好的支持科技創新、進一步壓實各方面責任、培育合格機構投資者以及加強信用體系建設。

 前期試點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全面實行註冊制,標誌着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步入新的階段。尚福林介紹,從前期試點情況看,審核註冊效率和可預期性都得到大幅度提升,交易退市等關鍵制度得到體系化改革。自2018年註冊制改革進入啟動實施階段以來,科創板、創業板,試點註冊制相繼成功落地,配套制度、規則、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主要制度規則經受住了市場檢驗,得到市場的認可,為全面推開打下了堅實基礎。

 截止2022年末,註冊制試點的上市公司數量首發融資金額均佔到了試點以來全市場的一半以上,創業板將近九成的新上市公司是高新技術企業,一批處於「卡脖子」技術攻關領域的硬科技企業登陸科創板,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業等行業形成了產業的集聚。

 以註冊制實施為契機更好服務經濟發展

 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尚福林認為,要以註冊制實施為契機,發揮資本市場在拓寬融資渠道、促進資本形成、優化資源配置、分散金融風險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更好的服務經濟的發展。他介紹,註冊制為市場設置了更加包容的上市條件,有助於讓更多符合條件的公司通過上市和其他融資渠道獲得金融支持,有利於增強我國金融體系彈性,釋放實體經濟的潛能。

 「總體看,註冊制實施以來,各方面的反映積極正面,市場表現也相對平穩,沒有出現大的波動,改革符合市場各方面的預期。同時,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涉及市場體系、制度建設、市場主體、監管能力等諸多方面,是一項系統工程,註冊制實施不是資本市場改革的終點,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始終在路上」,尚福林認為,全面實行註冊制對中國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不斷健全市場價格發現功能,資本市場讓企業擁有了市場價格,並通過市場發現價值,實現資本籌集、兼併重組等等目的。

微信圖片_20230318191229.jpg

 上市破發可檢驗估值定價能力 形成正向淘汰機制

 尚福林表示,中國資本市場是一個新興的市場,賣方市場的特徵明顯,長期投資者發育不足,中介機構的定價和風險控制能力比較薄弱,所謂的打新炒作,其實背後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發行價格與公司價值的背離,全面註冊制度下改革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這樣不合理的定價就可能會導致破發,甚至於發行失敗,這是正常的。定價環節沒有被充分體現的價值差異,將會在上市之後得到市場的檢驗與糾正。市場數據統計,2022年註冊制試點下271家公司上市,其中78家首日破發,破發率是28.8%。為此就要不斷完善適應不同類型和企業的估值定價邏輯,和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讓市盈率回歸理性,形成真正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讓優質企業能夠脫穎而出,更好的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

 「上市公司上市以後破發,其實它檢驗的是一個公司自身的價值,還有就是中介機構的定價能力。通過市場去檢驗上市公司的價值到底怎麼樣,還有檢驗了中介機構的定價能力怎麼樣,然後形成一種正向的淘汰機制,會使這個市場在價值發現上更理性、更科學」,尚福林解釋,這樣促使市場能夠更健康的發展,也使更好的企業能夠發行上市,促使他能夠健康發展。

 尚福林認為,還需要發揮資本市場支持科技創新體系的樞紐作用,同時,需要進一步壓實各方面責任,把核准制下的監管部門把關作用內化為中介機構的主動行為。要進一步完善以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等機制,培育理性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為資本市場引入更多機構合格投資者和中長期資金。此外,還需要加強信用體系建設,要依法依規對資本市場造假,以及對交易環節中的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始終保持零容忍,加大處罰力度,嚴加懲處,不斷夯實信用基礎,以保證信息披露的真實性,真正做到不做假賬。

責任編輯:楊眉 尚福林:全面註冊制改革符合預期  五方面建設有待加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