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韋志成:「招標妥」提供多方支援 減低「天價」維修工程疑慮

韋志成:「招標妥」提供多方支援 減低「天價」維修工程疑慮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3-19 11:35: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19日)在網誌說,市建局透過「招標妥」服務,為業主在樓宇維修的不同階段,提供專業意見、技術支援及工程報價參考等,但有關報價不應被視作為工程的「最低價」,業主應該將有關獨立報價視作「基準」價格,以便對部分偏離獨立估算較大的投標價,向承辦商查詢報價理據,從而作出判斷。

韋志成表示,對於一些進行大維修的樓宇,業主關注費用過高,甚至以所謂「天價」來形容,針對業主的疑難,「招標妥」服務為業主提供多方支援,在招標聘請承辦商階段,獨立專業人士會因應工程標書列明的範圍和要求,提供工程報價供業主參考。他指出,這個報價不應被視作為工程的「最低價」,因為真正入標的工程承辦商,除了考慮標書列明的工程範疇,亦要考慮維修物料價格波動、工人的人手預算及薪酬支出等因素。

韋志成以南區一個有20多幢樓宇的「招標妥」個案為例。屋苑有4000多伙,在2016年申請「招標妥」服務,獨立專業人士提供的獨立估算工程總價約5億元,業主在這「基準」上,比對不同標書內的工程內容、維修用料、施工方法及保險費用等,最後揀選較具實力和經驗、在回標價排名第二價低的承辦商,並通過約6億元的工程費用。

他又說,市建局在2019年推出的「樓宇復修平台」,製作多套適用於法團招標聘請工程顧問和承辦商進行維修工程的合約參考文件,盡量將條款規範化和標準化,縮短籌備及草擬相關文件的時間,能提升工程資訊透明度及加強業主對工程內容的認知,減低他們對「天價」維修工程的疑慮。

韋志成說,平台推出4年以來,運作良好,團隊積累更多樓宇復修個案的實際數據和經驗,將因應業主在招標過程中面對的疑難和誤解,分階段優化資訊和支援。

責任編輯:鄭嬋娟 韋志成:「招標妥」提供多方支援 減低「天價」維修工程疑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