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氣騰騰的不只有美食還有信心 揚中民企這樣說

熱氣騰騰的不只有美食還有信心 揚中民企這樣說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19 12:19: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7日-18日,借揚中市第十九屆河豚文化節開幕之機,本報記者受邀走訪江蘇揚中市。從東晉時期隱隱若現的江中沙洲,到江中四島,從改革開放「四千四萬精神」發源地,到如今的「工程電氣島」、「綠色能源島」。今春,揚中以敢為天下「鮮」的河豚刀魚美食迎八方賓客,更將熱氣騰騰的創業信心、更優質的營商氛圍奉予企業,邁步智慧製造城、綠色生態島、平安幸福洲。

2.jpg

美科股份江蘇揚中工廠二期分選車間(宋璟 攝)

    美科股份江蘇揚中工廠二期分選車間,機械人控制下,一片片單晶矽切片有序傳輸。聯動江蘇揚中工廠及內蒙古包頭工廠兩大生產基地,目前,美科擁有行業先進的25GW單晶矽棒產能和22GW單晶矽片產能。據介紹,2022年美科股份全年銷售總額達133億元,成為揚中市首家銷售突破百億元企業。2023年,企業預計年產量再翻一番,出貨量達到50億片矽片。

    傳承於江蘇環太新材料開發集團的美科股份,是揚中產業經歷多次轉型的縮影。在揚中,王祿寶以江蘇環太新材料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身份在光伏圈成名,曾被稱為「中國光伏矽片第一人」。不過,他的創業領域並非一開始就是「高大上」的行業,而是服裝生產。從「滑雪衫」到複合肥,再到光伏產業由多晶矽主導轉向單晶矽佔大頭,歷經一輪輪風雨洗牌,一次次轉型蝶變,企業的發展與揚中這座城市的產業轉型之路相伴相隨。

    「過去二十多年發展中,光伏產業經歷了幾起幾落。從光伏產業起步開始,美科就一直是領軍企業之一,它能一路堅持,走到今天即將上市、有望三年內市值做到超過1000億元,殊為不易。在光伏產業每一個風口、政策布局的調整中,如果沒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是做不了這一行的。在這一過程中,王祿寶董事長就體現了我們『四千四萬』精神的傳承。」揚中市委常委、揚中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吳玉青說,有王祿寶為代表的揚中企業家具有的眼光、格局和創新的意識,才能有企業蓬勃發展的好勢頭。「創業者永遠年輕」的鬥志和信心,也帶動了揚中光伏產業的發展。

3.jpg

鎮江興隆港務有限公司碼頭(宋璟 攝)

    以河豚聞名的揚中,經過多年發展,已是全國聞名的「工程電氣島」、「綠色能源島」。改革開放以來,「踏遍千山萬水、走進千家萬戶、說盡千言萬語、歷經千辛萬苦」的「四千四萬」精神成為揚中的城市圖騰,相繼湧現一批民營企業家,逐步發展形成以工程電氣、新能源、先進裝備製造、汽車零部件為主導、產值規模超千億元的產業體系,佔鎮江全市工業經濟比重約80%。2022年,揚中市推進產業強市「一號戰略」,全年實現 GDP585.99 億元,增速5%,位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27位、中國縣級市基本現代化指數第23位。

    3月18日,在揚中市第十九屆河豚文化節開幕式上,揚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冬梅表示,「四千四萬精神」發源地的揚中將堅持「節慶搭台,經貿唱戲」,點燃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的激情,向着智慧製造城、綠色生態島、平安幸福洲一往無前、奮勇爭先。

4.jpg

3月18日,揚中市民、文明志願者、自駕遊客等50餘名代表一起將兩萬尾魚苗放歸長江。(揚中市委宣傳部供圖)

    此次河豚文化節為期一個半月,以「河豚欲上時,揚中再出發」為主題,揚中市精心籌備了經貿招商、宣傳推介、河豚美食、節慶惠民等四個方面30個活動項目,全方位展示河豚文化,多角度彰顯鄉村振興魅力,邀請各地遊客盡情領略江島風情,共赴「河豚美食之約」。

    熱氣騰騰的江島美食擺上桌,熱烈的創業氛圍也同樣吸引着企業在此投資發展。在揚中經開區2023年重點產業項目列表中,28個新建、續建項目總投資達181億元,將江畔的「施工格」逐步填滿。

    成立於2002年的江蘇億能電氣有限公司,經過多年發展,擁有高低壓成套電氣設備、高低壓智能母線槽、電纜橋架等六大系列產品,2022年企業全年銷售總額達22.4億元。在億能與外資企業伊頓合資設立的伊頓母線(江蘇)有限公司,12000平米的車間,可通過智能監測系統實現計劃產量、一次性通過率等數據的收集及監測,保證產品質量的高精度,讓智能製造可視、可控。這間工廠,被伊頓公司視為「全球最成功的投資」,並正在建設「燈塔工廠」。

5.jpg

伊頓母線(江蘇)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宋璟 攝)

    億能集團董事長周桂根從銷售員做起,商海摸爬滾打40多年,到如今企業與紐交所上市百年的企業合資經營,他認為,成功的秘訣在於管理的精細化,以及多年埋頭苦幹積累下的市場份額。「這次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民營企業、民營經濟的重要作用,李強總理又特別提到了我們江蘇和浙江的『四千精神』,這對我們民營企業家來說增添了巨大的信心。」周桂根介紹,目前企業產品集中在新能源、光伏、電池等爆發領域,相信未來國產晶片一旦有新突破,相關產業還將有倍速增長。

    在揚中經開區,僅2022年,工業應稅銷售額達331億元,同比增長43%,今年,這項數據還有望達到450億元。這得益於多年來經開區在新能源賽道的持續布局,也離不開企業家獨到的眼光和精細化管理。與記者交流時,吳玉青話,政府在其中要做的,主要還是「服務」二字:引導行業發展、為企業釋疑解難、提高服務效率,讓企業充滿信心地幹事創業。(記者 杜林 宋璟)

責任編輯:嚴燕紅 熱氣騰騰的不只有美食還有信心 揚中民企這樣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