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沙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揭牌

「南沙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揭牌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18 21:44:59 來源:

 18日,「南沙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在廣州市穗台交流示範基地、打造專創國際青年社區孵化服務生態的創享灣舉行揭牌儀式,廣東省委統戰部、市委台辦、南沙區相關領導一同上台點亮燈柱,共同開啟專創國際青年社區孵化服務生態的發展新征程,助力港澳台青年共享建設南沙戰略性平台機遇。

 近年來,廣州南沙區多舉措支持港澳青年前來南沙交流交往、生活發展。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南沙新區科技系統黨委書記謝偉在致辭中指出,南沙區緊緊圍繞《南沙方案》,精準把握港澳青年工作的規律特點,結合落實廣州市「五樂計劃」,發揮南沙多重戰略平台疊加的獨特優勢,不斷健全政策體系,積極搭建服務平台,持續優化空間環境,創新構建協同機制,為港澳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祖國發展大局提供廣闊舞台和創造許多便利條件。

微信圖片_20230318214347.jpg

 首批入駐專創國際青年社區的港澳台僑青創項目現場簽約

 啟動儀式上,專創集團董事長陳經湛致辭表示,專創國際青年社區暨「南沙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的全面啟動,是以《南沙方案》為牽引,構建的以灣區青年融合為核心的一站式青年就業創業合作服務平台。

 據介紹,專創平台從2007年開始致力於企業創新服務,從2017年在廣州率先開展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工作,截止到目前已累計服務全省超過1000家高新技術企業;服務超過320家港澳台僑青年企業落戶廣州,在灣區融合發展。而專創國際青年社區,目前入駐港澳台青創項目24家,已開展創新創業、政策推介活動20多場,參與活動的港澳台青年超過1100人次。

微信圖片_20230318214351.jpg

 森聆空間創始人、台灣青年劉宗諭作項目分享

 「薪火」相傳接力續航 助力台灣青年融入灣區

 活動現場為入駐首批入駐專創國際青年社區的港澳台僑青創項目舉行簽約儀式。森聆空間創始人、台灣青年劉宗諭,廣州嘉之盛市場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香港青年曾嘉平則作為港澳台僑創業青年代表上台發言,分享各自在南沙及大灣區創新創業、安居樂業等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由專創國際青年社區聯合廣州市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打造的港澳台僑青創導師培訓計劃——「薪火計劃」在啟動儀式上正式發布。

微信圖片_20230318214355.jpg

 專創國際青年社區運營經理邱小坪對」薪火計劃」作介紹。

 據介紹,「薪火計劃」是為進一步響應《南沙方案》,助力南沙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促進港澳台僑青年到南沙創新創業,致力於構建「一盟」「一站」「一品」的港澳台僑青年創業導師培訓計劃。其中,「薪火計劃」中的「一盟」指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導師聯盟;「一站」指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導師工作站;「一品」指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導師培訓品牌。

 計劃旨在通過系統化的創新創業導師培訓服務,進一步壯大港澳台僑青創導師隊伍,聚集並優化各類資源、各方力量、各種要素,建立起創業導師人才庫,提高創新創業培育的針對性、時代性、實效性,從而更好地賦能港澳台僑青創載體建設,助力港澳台僑青年融入灣區發展。

 「逐」夢灣區迎接「浪」潮,推動灣區青年研學交流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南沙方案》,推動灣區青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專創國際青年社區打造的港澳台僑青年實踐研學計劃—— 「逐浪計劃」亦於活動當天正式發布。

微信圖片_20230318214358.jpg

 專創國際青年社區執行總經理陳聰對」逐浪計劃」作介紹

微信圖片_20230318214402.jpg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逐浪計劃」是以青年交流交往為核心內容,以高校港澳台僑青年大學生為主要群體,致力於連結和激活內地港澳台僑青年要素的系列性實踐研學活動。計劃將圍繞「讀懂南沙、聚焦產業、協同港澳、對話未來」四個主題來開展港澳台僑青年南沙實踐研學活動,組織港澳台僑青年學生前往南沙,實地調研豐富多樣的南沙歷史文化,深刻感受南沙發展的巨大潛力;深入南沙區重點支持發展的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領域的先進企業生產一線,了解其前沿的創新技術以及產業發展趨勢;前往創享灣集聚地、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等,深入調研南沙港澳青創基地的建設模式、孵化成效、成果轉化等情況,與在南沙創新創業、就業發展的港澳台僑青年進行深入座談交流,了解港澳台僑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的實際情況等。

 目前,「逐浪計劃」與清華大學、華僑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多所高等院校達成項目合作。未來3年,「逐浪計劃」將連結全國30家重點高校,吸引超過500位港澳台僑高材生深入南沙,影響超過10000位港澳台僑青年關注南沙。

 (記者:賴小青

 1、頂圖,廣東省委統戰部、廣州市委台辦、南沙區委區政府等相關領導一同上台點亮燈柱,共同開啟專創國際青年社區孵化服務生態的發展新征程。

責任編輯:楊眉 「南沙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揭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