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3深圳光鳴藝術節啟幕

2023深圳光鳴藝術節啟幕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18 18:51: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8日,深圳光明文化藝術中心2023年光鳴藝術節盛大啟幕。作為光明區着力打造的十大文化品牌活動之一,本屆藝術節在延續以往美好的基礎上煥新出發,以「一切過往,皆為光明序章」為策劃理念,以高質量文藝活動助力城區文化藝術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創院院長葉小鋼,光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志偉,深圳市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包小紅,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安雪巍,深圳華僑城文化集團有限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楊閂柱、深圳華僑城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場館事業部總經理、深圳華僑城文體產業管理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朱倩等嘉賓出席開幕儀式,共同揭開這一區域文化盛事的嶄新篇章。

LFDD3979-opq385906044.jpg

 2023光鳴藝術節將圍繞演藝、展覽、活動等多角度持續發力,獻上更多增強民眾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演藝板塊集結近10個國家級專業藝術院團,超百位實力藝術家與人氣演員,在近4個月裏帶來40餘場優質舞台劇作,以精彩文藝演出講好中國故事。展覽板塊將呈現4場藝術大展,涵蓋油畫、水墨、裝置、攝影等多元藝術視角。50餘場藝術普及教育活動紛至遝來,為城區民眾提供多種與藝術零距離互動的參與形式。

 光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志偉在致辭中表示,3年來,光鳴藝術節用文化為科學城發展深度賦能,拓寬了文藝事業發展的維度和廣度,讓人文之光、活力之光在光明大地充分涌動。

 開幕儀式上,藝術中心邀請了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創院院長葉小鋼,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編導、芭蕾舞劇《紅樓夢》總編導佟睿睿,中國人民大學哲學博士、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會會長韓望喜,一起探討《紅樓夢》的文學與藝術魅力。3位嘉賓從自身專業領域出發,以多維視角深入淺出地講述《紅樓夢》這部文學巨著對各自的意義和芭蕾舞劇《紅樓夢》的藝術創作歷程。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於冠群也來到現場分享自己多年來學習從事聲樂的經歷,表達了對晚上即將迎來個人的深圳首場獨唱音樂會的期待之情。精彩的發言令在場觀眾獲益匪淺,活動現場接連響起陣陣掌聲。

LFDD3988-opq385887909.jpg

 在開幕儀式上,場館運營管理團隊深圳華僑城文體產業管理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朱倩與入選項目的青年藝術家代表簽訂了扶持協議。今年這些作品將陸續在光明進行首次展演,並以光明為起點走向更廣闊的藝術天地。光鳴計劃在未來也將與更多青年藝術家攜手,以創作為抓手,以高質量的內容為核心,孵化出更多有生命力的文藝作品,以源源不斷的創新動能助力光明區更好地打造成為原始創新策源地和創新人才集聚地。

 「紅樓一夢舞情深,詩懷翩躚葬花魂。」3月18日晚8點,中央芭蕾舞團大型原創芭蕾舞劇《紅樓夢》在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大劇場迎來深圳首演,該作品將東方古典名著述諸西方芭蕾足尖,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實踐。項目自開票以來就受到了廣大深圳觀眾的喜愛和追捧,屢屢加場,場場售罄。

 與此同時,當天晚上在光明文化藝術中心·音樂廳上演了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於冠群的獨唱音樂會,這是她闊別國內舞台13年後的首次回歸,也是她個人的深圳首秀,悅耳動人的歌聲為觀眾帶來了一個美妙難忘的夜晚。這兩場演出正式拉開了2023光鳴藝術節演藝板塊的精彩序幕。

 本屆藝術節將縱深打造「首演在光明」「極致·天籟」「純境·變奏」三大演出單元,匯聚中央芭蕾舞團、北方崑曲劇院、上海芭蕾舞團、廣州歌舞劇院等知名藝術院團,集結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東方夜鶯」女高音歌唱家吳碧霞、實力派演員劉敏濤、著名演員韓雪、音樂劇演員劉令飛等百餘位實力與人氣兼具的頂尖演出陣容,大型原創當代舞劇《龍·舟》、馮驥才同名小說改編話劇《俗世奇人》、王爾德同名長篇小說改編音樂劇《道林格雷的畫像》等數十場「叫好又叫座」的項目將在光鳴藝術節期間大放異彩,向鵬城觀眾展示中國舞台力量的蓬勃發展。藝術中心將持續向古典樂、聲樂領域深度探索,帶來高水準的音樂會以饗觀眾,傳遞人聲、器樂的極致魅力。

 秉持公益性、以市場為導向不斷探索的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美術館在2023光鳴藝術節期間將推出4場既符合新時代人民文藝審美又具備市場吸納力的藝術大展。跟隨《流浪的樹——張皓宸個展》便可與卜羅BLUE攜手走進松樹的流浪之旅;走進《穿褲子的雲——業曉凱個展》欣賞一座架上繪畫的珍奇屋;通過《在世界之中存在——虞蘭因個展》潛入色彩斑斕的海底,感受當代水墨的深度碰撞;在《光明飛羽 鳳翎南現——生態攝影展》的珍貴影像中感受深圳鳥類鮮活的生命力與自然觀察的獨特魅力。(記者:黃鳳鳴;供圖:光明文化藝術中心)

 圖片:2023光鳴藝術節啟幕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2023深圳光鳴藝術節啟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