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綿陽市安州區:旅遊業漸成鄉村振興新引擎

綿陽市安州區:旅遊業漸成鄉村振興新引擎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19 12:40: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又是一年春社日。3月18日,綿陽市安州區在雎水鎮太平橋舉行文旅推介暨「中國春社·雎水踩橋」活動。「中國春社·雎水踩橋」是省級「非遺」項目,由川西北最大民間風俗「踩橋祈福」等活動相融、發展、演變而來,距今已有200餘年歷史,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民族節慶「最具特色民族節慶獎」和「最具創新價值節慶」等榮譽稱號。

    據了解,此次活動從3月18日持續至22日,活動內容包括啟動儀式、「萬民同樂祈福同安」民樂表演、「多彩非遺 悅想春意」非遺展演、第三屆戲劇周、踩橋民俗活動、直播帶貨比賽、特色商品展等內容。

    近年來,綿陽市安州區以鄉村振興為牽引,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天府旅遊名縣」為統攬,充分發揮豐富而獨特的文旅資源優勢,大力推進鄉村旅遊業發展,打造出了集生態觀光、休閒度假、產村相融於一體的鄉村旅遊產品體系,拓寬了農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徑,形成了「業旺村美民富」的良好發展態勢,讓鄉村旅遊成為鄉村振興穩步發展的「助推器」。

2.jpg

    提升完善基礎設施

    「天府旅遊名縣」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安州區緊盯鄉村度假的需求,把完善鄉村旅遊的基礎設施作為重點來抓,有效破解了以往鄉村旅遊發展中的「停車難、如廁難、住宿難」等問題,大大提升了鄉村旅遊的舒適度。

    聚焦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安州區先後出台多項鄉村旅遊規劃並投入大量資金,全力推進旅遊公路建設、通景公路景觀美化、設置旅遊服務驛站、美化景區整體標識標牌、完善農家樂內部設施等舉措,提升了全區鄉村旅遊的整體環境。

    為進一步提升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安州區正在實施總投資1.665億元的「美麗花城」旅遊基礎設施提升建設項目。項目總體以涉旅中心鎮、村為依托,將優化完善一批旅遊基礎設施,着力構建更加完善的鄉村旅遊公共服務設施體系。「項目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年底全面完工。將全面提升我區鄉村旅遊基礎設施,促進鄉村旅遊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滿足遊客的多樣化需求。」安州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3.jpg

    健全旅遊產品體系

    近年來,安州區把農業、文化融入到鄉村旅遊發展當中,打造了登山賞雪、瓜果採摘、親子研學、休閒觀光、科普教育等一系列新奇有趣的鄉村新產品、新項目和新場景,特別是隨着羅浮山溫泉旅遊度假區的提檔升級,有力增強了當地的鄉村旅遊的吸引力和黏性。

    來自安州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區已建成花荄鎮等省級鄉村旅遊示範鄉鎮4個、桑棗鎮等省級鄉村旅遊特色小鎮3個、齊心村等省級旅遊扶貧示範村4個、羌王城省級文化示範園區1個,川內最大的人造沙灘樂樂水世界1處、省級示範休閒農莊3個、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1處、省級森林康養基地5處、星級農家樂63家、旅遊民宿61家,羅浮山綿州溫泉酒店、浮生御度假村等4星及准4星酒店5處,洋馬路等文旅消費街區6條,桑棗鎮入圍 「第二批天府旅遊名鎮」、桑棗鎮齊心村成功進入「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松林村成功進入第三批四川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以安驛·箱幾、遇見三和、遇見·棲心等為代表的沿龍門山脈精品民宿集聚群已成為遠近馳名的鄉村旅遊新名片。

4.jpg

    富民增收成效顯著

    發展旅遊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幫助群眾增收致富。近年來,安州區始終把這一理念貫穿於旅遊業發展全過程,讓旅遊業發展紅利持續惠及更多群眾。

    搭上全域旅遊發展的快班車,肖婷婷可謂是「收穫不小」。一次在偶然的機會,她和丈夫兩人「嗅」到了安州區鄉村旅遊與文旅融合的發展前景,便毅然放棄高薪,安心扎根鄉間,精心經營起「遇見·棲心」民宿。如今,肖婷婷夫妻二人靠經營民宿的年均純利潤就達150多萬元。

    事實上,在安州區全域旅遊大發展的良好態勢下,分享到發展紅利的遠不止肖婷婷夫妻二人。如今,越來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輕人紛紛回到安州區開辦起各具特色的農家民宿客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還為當地村民提供了穩定的就業崗位。僅在蝴蝶谷景區,就有300多名村民依靠民宿產業吃上了「旅遊飯」,僅千佛山漂流開漂,就能解決上百人的就業問題。

    「現在旅遊發展好了,來遊玩的客人多了,我們也能在附近找一份工作,增加一些收入。「現年52歲的張春菊說,平時自家種植的一些蔬菜也有了穩定的銷路,「感覺比城裏的生活還安逸!」

    「這證明我們走對了發展路子。」看着越來越多的群眾在鄉村旅遊的產業鏈上找到了致富增收的途徑,安州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該區正以創建第五批「天府旅遊名縣」命名縣為契機,引導廣大鄉村旅遊從業者着眼遊客體驗,從「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上下功夫,進一步帶動餐飲、住宿等相關產業發展,穩步提升鄉村旅遊的吸納就業、富民增收能力。(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嚴燕紅 綿陽市安州區:旅遊業漸成鄉村振興新引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