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水周」來了 廣東今年計劃擇優開展10個水經濟試點

「中國水周」來了 廣東今年計劃擇優開展10個水經濟試點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22 21:31: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值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3月22日)、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3月22日—28日)之際,記者從廣東省水利廳獲悉,廣東緊緊圍繞「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主題——「加速變革」和「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集中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樣的宣傳活動,引導公眾珍惜水、節約水,愛護母親河,進一步營造全民共同保護水資源的良好氛圍。

    據悉,廣東今年計劃在全省擇優開展10個水經濟試點,打造5個省級水利風景區,組織編制水經濟發展規劃,規範引導水經濟健康快速發展。

    依法治水 護航廣東水利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廣東省水利廳着力推進水利體制機制法治一體化建設,水法規體系不斷完善,築牢依法治水管水基礎,紮實做好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為廣東省水利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廣東省水利廳持續加強水行政執法,嚴厲打擊水事違法行為,取得積極成效。2022年,全省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共辦理水事違法案件1569宗,已結案1236宗;向公安機關移送刑事案件線索20宗;巡查河道長度94萬公里,巡查水域面積7萬多平方公里;共出動執法車輛48828車次,共出動執法船隻2148航次,現場制止違法行為數量7698次。

    堅持節水優先 助推綠美廣東生態建設

    廣東把節水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助推綠美廣東生態建設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堅持全域統籌,加快變革創新,節水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據了解,十年來,全省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下降56.4%和62.4%。

    3月19日,省內首個節水的實驗體驗基地——廣東省節水體驗實驗室隆重開館,截至目前,廣東已建成11個省級節水教育社會實踐基地。節水體驗實驗室的落地運行,標誌着廣東省節水宣傳基地有了示範窗口,通過推進節水宣傳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強化節水知識和政策法規普及,引領全社會形成惜水、節水、護水的良好風尚。

    建設幸福河湖 推動綠色水經濟蓬勃發展

    廣東地處南方豐水地區,既是水利大省,同時又是經濟、人口第一大省。省內有東江、西江、北江、韓江、鑒江、珠江三角洲河網及各類中小河流2.38萬條,總長10.3萬公里,有水庫7900多宗、規模以上水閘8300多座,全省約71%的耕地、82%的建設用地、70%的活動人群、75%的高新技術企業聚集分布在水系周邊2公里範圍內,人水關係密切。發展水經濟具有資源稟賦良好、市場廣闊的先天優勢,人民群眾熱烈期盼,市場主體意願強烈。

    近年來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和萬里碧道建設等治水成果全面顯現,為水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條件。當前,大力推動水經濟,特別是水上運動、內河遊輪遊艇和濱水旅遊等業態發展恰逢其時。

    廣東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仁著表示,接下來,省水利廳、省河長辦將會同有關單位,充分利用河湖眾多、資源稟賦較好的優勢,依托萬里碧道、水利風景區、水利樞紐等載體,鼓勵、支持、引導市場主體開展綠色水經濟活動,助力「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今年計劃在全省擇優開展10個水經濟試點,打造5個省級水利風景區,組織編制水經濟發展規劃,規範引導水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探索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廣東路徑。同時,通過水經濟的示範帶動,讓河湖沿線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何嘉敏 通訊員 粵水軒)

頂圖:廣東省節水體驗實驗室開館(廣東省水利廳供圖)

責任編輯:林梓琦 「中國水周」來了 廣東今年計劃擇優開展10個水經濟試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