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以比亞迪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廣受國外消費者喜愛  深圳新能源汽車出口大幅增長

以比亞迪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廣受國外消費者喜愛 深圳新能源汽車出口大幅增長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3-23 09:49:56 來源:深圳商報

 2月21日,150輛比亞迪唐EV汽車順利完成報關手續,在深圳鹽田港整裝待發,通過集裝箱運輸的方式駛向目的地挪威奧斯陸,登陸歐洲市場。

 據深圳海關最新統計,今年以來,深圳新能源汽車出口量不斷增多,2023年1月至2月經鹽田港出口新能源汽車2050輛。

 廣東前2個月外貿數據近日出爐,2月廣東外貿企穩回升,進口、出口、進出口均實現正增長。其中電動汽車、光伏產品、鋰電池出口增長明顯,以電、光、鋰(電動汽車、光伏產品、鋰電池)「新三樣」為代表,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產品成為廣東出口新增長點。前2個月,廣東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分別增長15.4倍、39.3%、93.7%。

 順暢通關助企走出去

 深圳新能源汽車的加速出口有賴於深圳鹽田港航線密集的優勢和口岸高效快捷的通關環境。比亞迪公司關務部門經理劉峰說:「由於深圳便利的通關支持,報關單從申報到放行僅用了不到半小時。」

 深圳海關探索利用「提前申報+抵港直裝」方式,實時對接貨物運抵安排,實現貨到放行,大幅縮短貨物在港時間,降低企業通關成本。

 「國產新能源汽車在保證綠色環保、安全性的同時,具備高顏值、高性能、高科技等特點,廣受國外消費者的喜愛,海外訂單不斷增多。但是目前汽車出口滾裝船運力高度緊張,因此我們需要協助企業尋求安全、順暢的集裝箱出口模式。」深圳海關所屬大鵬海關查驗一科科長施劍鋒表示。

 搶抓RCEP開放新機遇

 據悉,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總量達到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新能源汽車出口需求旺盛。

 比亞迪已與全球汽車租賃公司SIXT簽署合作協議,SIXT將在未來6年內向比亞迪採購至少10萬輛新能源車,助力全球碳減排。

 深圳企業積極拓展新興市場成效初顯。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實施生效一周年,出口企業紛紛乘政策春風「走出去」。

 「目前,比亞迪停止燃油汽車整車生產的戰略調整,是國產自主車企首次以實際行動響應中國雙碳政策的推行,更是比亞迪開拓海外市場,搶抓RCEP開放新機遇,進一步擴大新能源汽車出口的重要舉措。」比亞迪集團關務部經理李國榮說道。

 技術突破助新能源車出口

 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專家委員吳濱認為:「新能源汽車代表了汽車未來的發展方向,從能耗效應和生態環保兩個層面都比傳統油車有明顯的優勢。我們在電車技術上以國際開源技術為基礎所取得的技術運用的大膽創新,對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他說:「以比亞迪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企業在新能源電池運用技術瓶頸上的突破,奠定了我們在國際相關領域競爭的比較優勢,因而也促進新能源汽車出口成績提高、勢頭旺盛。尤其是油電插混式(PHEV)車型上,具備了一定的技術領先優勢,並通過品質和價格競爭,能夠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深圳商報記者 董芳芳)

責任編輯:程向明 以比亞迪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廣受國外消費者喜愛  深圳新能源汽車出口大幅增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