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駁斥布林肯涉台言論: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外交部駁斥布林肯涉台言論: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3-23 16:58: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同意美國情報部門負責人的評估,稱中國大陸將有能力在2027年之前「入侵」台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汪文斌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汪文斌指出,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真正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和美方一些人搞「以台制華」。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和平穩定,就應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插手台灣問題,停止製造新的台海局勢緊張因素。

 台當局懷疑中國大陸在暗中支持

 洪都拉斯相關請求?汪文斌駁斥

 有記者提問稱,據消息人士透露,洪都拉斯總統在推特上宣布將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前一天,據悉洪方要求台灣提供25億美元的援助。這位消息人士還說,台灣當局懷疑中國大陸在暗中支持洪都拉斯的請求。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有關說法十分荒謬,純屬無中生有。近日洪都拉斯外長雷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卡斯特羅總統發展對華關係的決定順應世界大勢,也是從洪都拉斯自身實際情況出發作出的決定。

 汪文斌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方歡迎洪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發展雙邊關係。

 頂圖:汪文斌資料圖片,圖源外交部

責任編輯:楊穎婕 外交部駁斥布林肯涉台言論: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