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公共交通機構須朝多元可持續發展

【建評】公共交通機構須朝多元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24 08:06: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上星期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五間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九巴申請加幅9.5%;龍運加幅8.5%;嶼巴加幅9.8%;新巴及城巴日常市區線劃一加2元,城巴「B」、「E」、「R」、「S」及「N」線加價23%;機場路線則加價50%。議會上,幾乎所有議員一致不滿專營巴士公司提出大幅度加價,可以用「獅子張大口」來形容巴士公司的不合理申請。

 根據文件披露,除了九巴於去年尚有盈利外,其他多間專營巴士公司這兩年都出現虧損,縱使政府早年設立隧道費基金,但似乎未能發揮降低加價壓力的成效。

 平心而論,三年以來,香港經濟、社會和民生飽受重創,百業凋敝,倒閉潮不絕,失業率高企,市民陷於水深火熱,因此公眾也理解專營巴士的經營困難。然而,本港市面才剛踏入復常,要全面經濟復蘇尚有一段距離,巴士公司現階段便提出大幅加價,必然直接加重市民生活負擔。民建聯強烈呼籲,行政會議必須做好把關工作,理性考慮五間巴士公司大幅加價申請。

 事實上,黑暴發生前,已有多間公共交通機構連年提出加價申請,這包括專營巴士公司、渡輪,小巴及電車等,反映政府在致力發展集體運輸系統,擴張鐵路網絡時,往往忽略了其他公共交通備受衝擊,營運大受影響。以港鐵西港島線通車為例,啟用不足一個月已大量吸客,行經當區巴士線客量勁跌四成,小巴線就更加堪虞,還有沙中線甫一通車,多條行走紅隧過海線就要停駛,長此以往,本港運輸發展必然形成「一鐵獨大」,惹來社會非議,當局須深思如何輔助各類公共交通工具持續發展。

 現時,五間專營巴士公司的財務來源主要來自票務收入,一旦再次出現疫情或暴動,甚或一些不可預計的社會問題,都會影響市民出行而直接影響乘客量。因此,政府應協助交通機構開拓非票務收益,減少過分倚賴乘客票務收益,以平衡交通機構持續發展。當局大可參考現時港鐵營運模式,該機構除了票務收益外,近年致力開拓車站商店營運,減少了過分倚賴乘客票務收益。這兩三年港鐵業績雖未如理想,但也不至於嚴重虧損,可見平衡發展有助機構長遠營運。

 隨着社會變遷,公共交通機構須朝向多元化發展,專營巴士除了增加廣告收益,也可考慮在巴士總站或轉乘站等引入日常生活小店,提供便民服務;渡輪公司也可在碼頭引入餐廳及特色商店,吸引本地乘客及旅客享受維港夜景,這些多元發展都必須仰賴政府在政策上作出「拆牆鬆綁」,簡化相關審批程序等,始能成事。

 頂圖:3月14日,香港多間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當中九巴申請加價9.5%。而新巴、城巴申請所有路線劃一加價2元,另外機場線申請加價五成。中通社


責任編輯:楊眉 【建評】公共交通機構須朝多元可持續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