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幸福感與消費信心掛鈎

【商報圖說】幸福感與消費信心掛鈎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23 08:09: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2023年全球幸福指數》出爐,不少發展中國家的幸福感名列前茅,排名比美歐等發達國還要高。調查發現,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未必與人民的幸福感掛鉤;反之,消費信心才是箇中關鍵。

 進行調查的機構Ipsos發現,訪問中消費信心與幸福感的決定系數(R)為0.7622,代表兩者高度關聯。譬如全球幸福感最高的中國,消費信心指數便高逾75,而排第二名和第四名的沙特阿拉伯和印度,指數同樣高於65,至於美歐等指數普遍低於50,故幸福水平相應較低。

 Ipsos消費信心指數追蹤人們對自己財務狀況、購買和投資的能力、對當地經濟、就業保障、以及未來機會的看法。換言之,主觀地對經濟有信心,就會幸福。

 發達國的經濟趨於飽和,加上最近飽受通脹威脅,人們自難快樂;發展中國家的前景如果欣欣向榮,配合人民愈來愈富裕、愈來愈不愁溫飽,自然感到幸福。不過,也非所有發展中國家的人民都感幸福,譬如通脹嚴重的阿根廷和土耳其;發達國家之中,日韓的社會流動性偏低,故幸福水平相對較低,甚至低於通脹高企的美歐等地。

 信心比黃金重要,沒希望就無異鹹魚。給予人民信心與希望,就是提高人民幸福感的王道。

微信截图_20230323081147.jpg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圖說】幸福感與消費信心掛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